他投身教育她甘当后盾 走近厦门市文明家庭陈清辉夫妇
2023-02-27 08:22 来源:厦门日报

陈清辉(后排左二)、周明华(右二)一家。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图/受访者提供)陈清辉的大半辈子都与“教育”和“孩子”绑在一起,他身体力行诠释了“教师”的含义,即便退休后仍然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这背后,是他和妻子周明华三十多年来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陈清辉表示:“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一家人要互爱、理解、包容。”这是他们家庭幸福的源泉。他们家庭被评为厦门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工作上勤恳 生活中互敬

  “我18岁开始工作,在教育系统干了整整42年!”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陈清辉充满自豪。进入鼓浪屿笔山小学任教后,陈清辉一周要上二十几节课,而且一人兼任多学科教学。“语文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调侃话,在陈清辉这儿却是实实在在的经历,他说,除了英语和音乐,其他学科自己都教过。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陈清辉不怕苦不怕累,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鹿礁小学校长,再到担任思明区教育系统工会常务副主席,他的工作成绩深受认可,多次获得省优秀工会干部、市优秀校长、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陈清辉说,这一切离不开妻子的无私奉献和理解支持。周明华原本是鼓浪屿玻璃厂的一名会计。20世纪90年代,鼓浪屿上的造船厂、灯泡厂、玻璃厂和三塑厂陆续搬迁。周明华想到往后要从鼓浪屿过渡到厦门上班,时间上无法兼顾工作与家庭,不能照顾好尚在读初中的女儿,于是提前办理了退休,回归家庭。为了不让陈清辉因家中事务而分心,周明华主动承担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把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陈清辉工作上的坚强后盾。

  退休不褪色

  关心下一代

  陈清辉在学校教育一群孩子,周明华则在家教育他们的孩子,夫妻一起“搞教育”。周明华常说:“无论怎样,都要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她的严格要求下,他们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毕业后进入厦门夏商营养餐有限公司工作。

  组织上很认可陈清辉的工作,曾几次要调他到别的部门工作,都被陈清辉婉拒了:“我这辈子认定了当教师,我就是要和孩子们在一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退休后一刻也没闲着,又到鼓浪屿街道关工委担任常务副主任,为关心下一代奉献余热。

  2019年,在他的引领下,鼓浪屿街道关工委打造了“红色文化伴成长”品牌项目,利用鼓浪屿上的红色资源,在寒暑假和节假日时组织岛上的青少年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给鼓浪屿的外来人员子女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感知、认识鼓浪屿这方热土,陈清辉曾组织关工委成员以“新岛民 新融入”为主题,提出一系列融入计划,让孩子们通过活动相互认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至今,他仍兼任厦门市第八幼儿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继续初心不变关心下一代。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