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智慧平台汇聚文明合力 市委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业务培训走进厦门六区
2023-03-01 07:26 来源:海西晨报

  扫码进入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智慧平台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智慧平台全新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人员如何发布活动?市民如何参与?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如何更规范、更有吸引力?各类活动火热开展,如何利用手机记录生动场景……近日,市委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业务培训陆续在厦门六个区举办,吸引了近800人参与学习交流。

  智慧平台上线

  服务更便捷更精准

  记者了解到,新上线的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智慧平台功能齐全,涵盖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信息报送、直播点播等板块。其中,志愿服务系统汇聚了志愿者、组织团队、志愿服务活动及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信息,融合了中国志愿服务网和“志愿汇”相关数据。在这一板块里,志愿服务组织等可实现活动信息便捷发布,市民、志愿者线上报名参与,便于人员快速集结。活动现场,参与人员体验了线上签到签退功能,系统自动计算服务时长,免去统计录入工作。

  实践活动板块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订单式、一站式文明实践服务。首先,全市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位置分布情况一“幕”了然,还提供导航功能,让参与者可直奔目的地。其次,开发了点单功能,实践中心(所、站)在平台“上架”各类服务项目,群众通过平台下单;群众也可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实践中心(所、站)进行审核,志愿者接单服务,群众再点评。此外,作为文明厦门的展示窗口,平台及时通过文图等方式,向市民呈现各类活动的开展情况。

  据介绍,智慧平台不仅有网页端,还有小程序。活动现场,参与人员扫码进入小程序,感受了文明创建中的智慧力量。“智慧平台功能强大,将汇聚起更大的文明合力。”一名实践站工作人员对智慧平台的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学习摄影知识

  讲好文明实践故事

  一场文明实践活动可能在现场只覆盖几十人或是几百人,但若能把活动信息传播出去,影响的就是一大批人了。今年年初,市委文明办启动“文明实践在身旁 最美风景入镜来”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为此,本次培训邀请资深媒体摄影记者,与大家分享摄影秘籍,希望通过光影让更多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活动现场,摄影记者从手机摄影功能说起,对比介绍不同摄影的区别及适用场景。摄影记者特别提醒,不同构图就是不同的视角,平衡式构图、对角线构图、三分法构图、曲线式构图等都会产生不同的画面语言。此外,针对常见活动场景、会议拍摄,摄影记者分享了更多拍摄技巧及注意事项。

  这堂实用的手机摄影课,深得社区工作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人员及社工机构人员的喜爱。“实践中心(所、站)活动很多,但之前我们不懂取景角度,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不是很好。这次培训很有针对性,且通俗易懂。”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白海莺说。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陈秀治则表示,以后拍摄照片,自己可以打“有准备的仗”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