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一天 | “闲不住”的志愿者李文来:周末无休 一天四场志愿服务
2023-03-15 10:24 来源:厦门日报

作为义务交警,李文来协助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 图/厦门日报记者 魏源标)反扒志愿者、义务交警、市民园长、消费维权志愿者、工会志愿者……工行厦门分行职员李文来身上的“志愿标签”有好多,这是一位把业余时间几乎都奉献给社会和他人的“志愿服务达人”。前不久,他刚获得全国金融系统学雷锋模范,全国工行系统仅5人获此荣誉。

  近20年,李文来周末几乎“不着家”,携家人一起扑在志愿服务活动里。去年刚做完手术尚还在休养期的他,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又闲不住了,一天之内开展了四场志愿服务。

李文来娴熟地挥铲松土刨坑种树。

  07:15

  第一站:义务交警

  汗流浃背 腰板依然挺得笔直

  3月12日是周日。

  早上7点15分,湖滨北路和湖滨中路交叉口,志愿者李文来站在路边,穿着义务交警的队服、反光背心、皮鞋,戴着帽子、手套,拿着哨子、指挥棒,比着专业的手势,协助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这是李文来当天参加志愿服务的第一班岗。这是个交通繁忙的大路口,车来车往、人来人往,虽是周末,穿梭的车流人流已不少。阳光下,李文来很快便汗流浃背,有汗珠沿着他脸颊流下,但他依然腰板挺得笔直,每个手势都做得很到位。

  斑马线旁,绿灯闪烁,只剩最后3秒通行时间。一位路人往前走出两步,又收回步子,正犹豫着。李文来笑着上前,温和劝阻了对方:“还是等下一个绿灯哦,宁停一分,不抢三秒。”

  8点35分,义务交警执勤一结束,李文来驱车赶往仙岳公园,他要组织志愿者参加植树和常态化文明宣导。李文来脱下义务交警的服装,换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他长期把各种志愿者服装放在车里,一天之内轮转多个志愿服务场所,已是他周末的常态。

  09:00

  第二站:市民园长

  和伙伴们配合 种下50株小叶紫薇

  9点,抵达仙岳公园。李文来把脚上的皮鞋换成一双轻微起皮、网面微裂的灰色运动鞋,这些陈旧痕迹是他常年在仙岳山开展志愿服务留下的。

  早在2018年,李文来便通过社会公开竞聘成为仙岳公园首任市民园长,设立市民园长的初衷就是让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到公园管理中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和行动者,而不是旁观者和局外人。”

  铲土、扶苗、培土、浇水……李文来动作相当娴熟。这天是植树节,李文来已经连续好多年,都会在3月里带着志愿者们一起上山种树。近一小时,李文来和伙伴们以及各路社会志愿者分工协作,互相配合,50株小叶紫薇在仙岳山上安了家。

  志愿者李向阳拍了拍手上的土,看着小树苗颇为喜悦,他是李文来的邻居,在李文来的鼓励、带动下,也加入仙岳公园爱心乐助志愿服务队。“我们这服务队,刚成立时不到10人,都是我的同事、邻居、朋友,这些年随着志愿服务不断深入人心,队伍也不断壮大,现在有500多人啦,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都有。”李文来笑得很灿烂。

  14:00

  第三站:反扒志愿者

  遇到游客问路 他耐心指引

  下午2:00,梧村汽车站,李文来的身影准时出现在广场。他此时是一名反扒志愿者。

  看到有烟头,李文来弯腰捡起;有乘客拖着笨重行李,他迅速上前帮忙;遇到游客问路,“往西走100米左右,右拐进入……”他像“活地图”,耐心指引路线……

  “我这个反扒志愿者,早就‘不务正业’转型啦。”2006年就加入反扒一线的李文来,曾抓过自行车偷车贼,因为一次见义勇为受伤缝了32针,连续10多年被有关部门评为义务反扒志愿者先进个人,还获得市十佳反扒志愿者。他指了指身上的红马甲说:“早些年,我们上路反扒可都是穿便衣,这样才能在暗处盯住扒手。但是这些年,我们都穿上红马甲亮明身份了,因为现在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扒手都快绝迹啦。”

  “喏,你看,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人的双肩包都是背在身后。但在20多年前,大家可都是小心翼翼把包护在胸前。”李文来说,这说明大家越来越有安全感了。“我们这些反扒志愿者的服务内容也转变啦,更多是做一些反诈骗宣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宣导,优化社会环境。”

李文来穿上反扒志愿者服装,耐心向游客指引路线。

  16:00

  第四站:义务交警

  笑着不喊累 满满获得感

  时钟指向下午4:00,李文来来到体育路和莲岳路交叉口,再次穿上义务交警服装,开始维护交通维序。直至5:30,结束这一天的志愿服务,李文来笑道,“千万别问我累不累,满满的都是获得感。”

  【记者手记】

  温暖的笑容

  在仙岳山公园,行走在山道小路,记者和李文来边走边聊。他递过来一把垃圾钳,笑着说:“您也别闲着。”当看到一名女性游客双脚蹲在石凳上,他面带笑意走过去,弯腰凑到对方跟前说:“美女您这样的行为不美哦。”当遇见斑马线主动礼让行人的司机,他则会带着露齿笑向对方竖起大拇指点赞……李文来向记者总结经验:“心怀善意、面带笑容,让对方感受到你是为他着想的,这样做志愿服务,他快乐我也快乐。”

  同李文来一样,无数志愿者的笑容,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春风中,一同温暖绽放。温暖了我们彼此,也温暖了这座城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