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家庭:他们并肩奋斗的故事曾登上央视新闻
2023-03-15 10:25 来源:厦门日报

潘伟江、陈春红一家。

潘景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 供图)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2020年央视新闻的一则报道,让许多人认识了潘伟江、陈春红夫妇。那时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潘伟江是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春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护士,他们把孩子送回老家,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书写了“战疫夫妻相隔十多米的对话”的感人故事,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潘伟江曾说:“我们都期待着,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能安心携手去看最美的风景。”如今,他们的心愿达成。

  前不久,陈春红和儿子潘景庭一起参加了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参与厦门市好少年亲子志愿服务队授旗。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他们一家三口的生活逐渐恢复平常。一直以来,潘伟江、陈春红都有带孩子做志愿者的习惯,洁净家园、关爱老人奉献爱心,这是属于他们一家三口的快乐时光。

  守望相助

  工作忙碌时,他们互相为对方打气

  潘伟江、陈春红平日里工作都很忙碌。潘伟江2013年从部队转业到社区工作,先后在禾欣社区、禾缘社区、枋湖南社区工作,现在是枋湖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1年新成立的枋湖南社区,辖内安置房小区多,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潘伟江带领社区建立了“三枋三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法,建立“周三解‘南’”议事机制,定期收集、反馈居民诉求,及时化解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陈春红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上班。身为医务工作者,她经常日夜颠倒,无法顾及家庭琐事。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参加重症病房工作,每日忙碌在ICU病房里,做气管插管的护理、上呼吸机、动脉置管、输液、雾化等工作,全心全意照料危重病人。当时,她下班后要住在定点酒店自我隔离,经常要工作一个多月,才能回家七天。

  “我们是相互支持的伴侣、伙伴,我们更能理解对方的辛苦。”潘伟江说,他和妻子经常会打电话,互相为对方的工作加油打气。

  言传身教

  儿子懂事又贴心

  尽管工作忙碌,但潘伟江和陈春红总是想办法多陪伴老人和小孩。他们对待长辈孝顺,潘伟江的母亲听不懂普通话,只要陈春红在家,她就当起婆婆的专属翻译,她们的关系比亲母女还好。潘景庭向父母学习,遇到假期会主动提出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还取出压岁钱给老人买礼物。

  去年,潘景庭被评为湖里区“新时代好少年”。在父母心中,他是贴心的“小棉袄”;在老师眼中,他是得力的“小助手”。

  潘景庭从小独立自主,面对父母繁忙的工作,他主动分担家务,是家里的“地板班长”。2021年9月,厦门发生疫情时,潘伟江和陈春红在岗位上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独自在家上网课的潘景庭自律自强,不仅规划好学习,还负责家里的基本家务,煮早餐、晾衣服、拖地板……“我只有把自己照顾好,把家里照看好,爸爸妈妈才能安心工作。”他说。

  在学校,他担任班级的劳动委员,组织同学一起做垃圾分类,美化校园环境。他多次参加班级、学校和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