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歌舞剧院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文化惠民演出在同安举办
2023-03-17 08:52 来源:厦门日报

  文艺晚会现场。

  ▲歌曲演唱。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韩超 图/通讯员 夏海滨)一边是菜场摊位、小吃推车,一边是灯光闪耀、载歌载舞——昨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在同安区大同街道田洋村举办,在乡村市集呈上文化大餐。厦门歌舞剧院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侨心志愿服务队等志愿力量送文艺下乡,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营造文明氛围 家门口演绎视听盛宴

  踩着鼓点、挥动节奏、舞出风采,演出由田洋村腰鼓队拉开序幕。来自厦门歌舞剧院的表演者们登台献艺,舞蹈表演、歌曲演唱、乐器演奏轮番上阵,或演绎现代风情,或展现闽南民俗。侨心志愿服务队则带来独舞《月愿》和独唱《祖国我永远热爱您》等表演,赢得在场村民阵阵掌声。

  节目间隙,主持人适时普及文明创建知识,同安消防大队上台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此外,舞台下还设置扫黑除恶、反诈骗、反邪教等宣传点位,推动形成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文明创建氛围。

  “我们把文明创建的端口往前移,把视听盛宴送到村民家门口,把文艺演出和文明创建知识宣传结合起来。”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致公党同安区基层委主委叶少静说,希望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育文明新风。她介绍,侨心志愿服务队是同安区首支由民主党派成立的在册志愿服务队,2021年成立以来便积极组织、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新风,共绘城市文明底色。

  据了解,这场文化盛宴从前天开启,共持续两天。前天晚上,以“科普志愿服务走进田洋”为主题的专场演出,融合科学实验、互动游戏、文艺表演,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打造文明乡村 菜市场变身文化阵地

  “这些精彩的演出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希望这种形式的活动能一直办下去。”作为田洋村腰鼓队的一员,村民陈华侨认为,经常性的文艺下乡为广大村民带来了展现自我的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田洋村的大小文化活动都选择在了田洋市集。位于村口的田洋市集,路面平整干净、大棚遮风挡雨、摊位井然有序,其间还有充裕的活动空间,不但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还成了不可或缺的文化阵地。

  白天买菜购物,晚上欣赏演出,闲时纳凉聊天——如今充满烟火气息的田洋市集,曾经是环境卫生差、经营设施简陋的景象。“菜市场看着不起眼,却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田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水让介绍,去年以来,该村结合“城中村”整治提升工作,把菜市场改造作为重中之重,统一规划棚内及路面摊规点,不断规范管理体系。

  陈水让表示,田洋村的文明面貌离不开“爱在田洋”党建品牌。近年来,田洋村坚持将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出“爱党、爱村、爱邻、爱拼、爱学”的五大内涵,先后获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省级文明村”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