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2023-03-17 08:53 来源:厦门日报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聚力为思明区在建设现代化生态文明之城、在城市能级提升上打头阵、当标兵。图为兼具颜值和人气的中山公园。(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林烽)抓学习、抓行动、抓落实——近段时间以来,作为文明创建主力军,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扎实开展“建功高颜值 市政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从局机关到下属单位,再到各协作单位,市政园林局系统上下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3月7日,思明区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报道相关内容还登上《人民日报》,这是对思明区治水工作的肯定和激励。

  治好水、修好路、收好垃圾、养好花草树木——以做好几大主业的“四好”工作为目标,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按照思明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的工作总要求,把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到市政园林的每个领域、每个环节,聚力为思明区在建设现代化生态文明之城、在城市能级提升上打头阵、当标兵,全力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思明市政力量。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扎实推动全区市政园林环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养护保洁精致亮丽、服务民生细致温暖,思明区市政园林人正以昂扬的精气神奋力谋新篇、开新局、创新业。

  治好水

  北0号排洪渠成为全市首批排口打开工程

  筼筜湖北0号排洪渠成为全市首批排口打开工程。图为靠近咖啡一条街的筼筜湖碧波荡漾。(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北0号截流闸门站,位于咖啡一条街这侧的筼筜湖畔。今年1月3日,这个闸门站迎来重要节点——成为全市首批打开的排洪渠闸口。根据两个多月的持续跟踪观察,得到的结果是:北0号排洪渠内未有超标水体排出,开闸放水运行情况良好。

  这意味着什么?该片区排水管网的水排入筼筜湖之前,已不再需要通过截流站将污水截流,因为排水管网已经没有污水流入。这验证了北0号排洪渠周边约0.22平方公里区域的正本清源改造彻底,雨污分流收效显著,实现入湖水质无污染。可喜的成效离不开市民的理解与支持,因为正本清源改造的“源头”就在每个小区、每栋楼。

  记者了解到,北0号排洪渠周边区域为滨北官任片区,涉及8个建筑小区和6条道路,于去年12月31日完成正本清源改造。近日,记者来到改造的其中一个小区——新港广场,看到楼外墙两条白色管道分别贴有“雨”“污”的字眼。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后让居民陈玉莲深有感触,她说:“改造前,小区冒污水散发臭味;改造后,小区蚊虫少了,环境明显变洁净了。”

  北0号排洪渠的成果为后续全市排洪口开闸提供了示范性经验,增加了思明区正本清源改造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按计划,今年还将继续推进筼筜湖排口的打开任务。

  >行动

  聘请特约观察员

  监督检查污水“两高”工程

  污水“两高”工程建设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城市发展。3月9日,思明区政协18名专家学者被聘为首批污水“两高”特约观察员。接下来,特约观察员将每月一次对污水“两高”在建工地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提出意见建议。特约观察员“问诊把脉”“内考外评”,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创新了外部监督、考核、参与、共建机制。

  在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筑基”工程目标中,试行外部评价多元化是一大创新内容。聘请污水“两高”特约观察员正是率先落地的有力举措,表明了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深入推进污水“两高”建设,持续做好水文章,构建一流生态环境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将分类分步分解改造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完善片区排水管网大系统。同时,下足“绣花功夫”,优化工作流程,做好市政设施管养,对辖区内长度900多公里的市政排水管网、99个排海口定人定岗定责,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改、提升,不断提升市政设施管养水平,让城区环境更宜居、更美丽。

  修好路

  打通断头路 全力建设样板项目

  蔡岭路(洪文泥窟社段)市政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通车后将彻底打通蔡岭路。图为洒水车在蔡岭路养护。 (记者 张江毅 摄)

  713米,不长不短的一段路,成了打通蔡岭路的最后关键。这段路位于洪文泥窟社。眼下,好消息传来——蔡岭路(洪文泥窟社段)市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待验收后便可通车。

  双向四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呈东西走向,中间安装红白相间的护栏;道路两侧的灰色栏杆内,是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还栽种着凤凰木和羊蹄甲两排行道树。近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思明区市政中心项目负责人正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协调人行道石凳的安装工作。思明区市政中心项目负责人说:“人行道每隔45米左右,将安装供行人休憩的石凳,让道路更便民。”

  做好一个个细节,才能高质量完成工程。记者看到,行道树根部用绿网盖住,既保湿土壤,还起到控尘作用;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自行车道设计透水混凝土路面,人行道铺设透水砖;预留公交车道,安装智慧灯杆,管线全部下地、道路上空视野清爽……

  据悉,蔡岭路沿线与五条道路相交,一头连着洪莲东路,另一头连着前埔路,中间与前埔西路、前埔西二路、前埔西三路相交。蔡岭路(洪文泥窟社段)打通后,将完善片区路网及管网系统,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虽然不大,但所在地原为城中村,道路涉及的相关协调工作较多,经过各参建单位奋力攻关,项目按计划圆满完成了道路主体、交通设施、缆线沟、照明、雨污水、绿化等工程建设内容。

  >行动

  打造党建品牌“匠心·匠人”

  塑造“匠心”,建设样板项目——这是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亮点和具体抓手,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致力于为高颜值中心城区打造更多独具思明特色的样板工程。蔡岭路(洪文泥窟社段)市政工程就是今年着力要打造的样板道路,让这条路成为开元创新社区城市更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党建赋能,互融共促。思明区市政中心将打造党建品牌“匠心·匠人”,在工作中用工匠之心,做工匠之人,全力推进党建业务高质量发展。今年,思明区市政中心还将全力推进断头路打通、重点区域配套道路等市政项目建设,全面加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项目建设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打造一批高品质市政精品工程。

  收好垃圾

  优化专班服务 破解小区垃圾分类难题

  思明区环卫中心服务专班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思明区市政园林局 供图)

  小区垃圾分类桶投放点的选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不同小区的各种状况,思明区环卫中心(垃分中心)需要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才能既让居民满意,又确保垃圾收运高效顺畅。近期,该中心在滨海街道上李社区鹭悦豪庭小区就破解了一个难题。

  鹭悦豪庭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在小区二楼露台。因为这个点离居住区较近,方便居民投放。可时间一长,拖桶作业、洗桶遗污以及夏天异味等带来的困扰也出现了,小区居民意见很大。由于小区一楼都是店面,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投放点位。接到滨海街道的反映后,思明区环卫中心服务专班及时跟进、实地指导,联合街道召集小区居民代表、物业单位和上李社区共同商议,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给出解决方案:在上午和夜间两个投放时间段将垃圾分类桶移至楼下的一个空地,环卫转运公司在投放时间结束时无缝对接转运,待垃圾转运后,再将垃圾桶收存起来。这个做法使小区实现了无桶化管理模式,解决了困扰小区的问题。

  又快又好解决问题的背后,得益于思明区环卫中心持续优化的专班精细化服务。滨海街道服务专班组长周顶平介绍,清单具体到每条路的保洁员名单,街道和社区可立即找到责任人,他们也主动接受属地街道、群众的监督。

  >行动

  及时“接单”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市容保洁、垃圾分类均为系统工程,思明区环卫中心通过持续优化专班服务,搭建起中心、街道和社区、管养企业之间更为紧密的联动平台。

  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思明区10个街道都有各自的环卫中心服务街居专班,服务内容按照“一街道一清单”。思明区环卫中心将环卫管养的区域、问题的处理及反馈机制,以及环卫中心和管养企业、专班人员的职责范围、联系方式等全部“上单”,街道和社区可对照清单,快速对接不同环卫业务事项的联络人,实现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今年,思明区环卫中心将继续紧抓专班服务,及时“接单”、协调解决街道重点难点问题;抓好系统联动,健全部门间、系统内联动机制,凝聚合力,共促成效;抓实现场办公,深入工作一线,摸实摸透情况,以实招硬招破难点、通堵点。

  同时,以市容环卫十二条措施为抓手,固化文明创建专项整治有效做法,促进管养企业查缺补漏、动态提升。以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十条措施为抓手,在低值可回收物收运体系完善等工作上有新突破。

  养好花草树木

  老牌公园换新颜 近邻公园精致出彩

  “近邻驿站”在中山公园的儿童乐园内揭牌启用,为市民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图为居民在新增设的图书角看书。(思明区市政园林局 供图)

  三月的中山公园,生机盎然。金鱼草、海棠花、孔雀草、凤仙花等新种的绿植花开正艳。施肥锄草、修剪整形、种植鲜花……经过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的精心养护,中山公园的绿化景观在各个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市民尽享绿色福祉。

  作为老城区的一个地标,96岁“高龄”的中山公园通过文化建筑的重建与修复、水体提升、附属设施改造和植被优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既要“颜值高”,更要“里子美”。3月5日,集休憩、母婴、医药、轮椅、用水等一体化便民服务内容于一体的“近邻驿站”在中山公园的儿童乐园内揭牌启用。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家庭养花”义务咨询服务活动和“园长带你逛动物园”活动,吸引众多家庭参加。家长陈女士说:“这里不仅有温馨的休憩、用水场所,还能让孩子深入逛公园,学到更多知识,值得点赞。”接下来,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将在辖内公园选点设立“近邻驿站”,用心打造“园长带你游公园”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区属公园的品质活力。

  老牌公园焕新蝶变,近邻公园精致出彩。在福海社区成功大道桥下,民族路“邻里公园”人气十足,游乐健身设施让大人小孩尽享运动带来的快乐;位于寿彭路的街心公园“共青园”,以共青团元素为主题,色彩明亮鲜活,令人耳目一新;巡司顶社区的“红领巾公园”增设“交通安全标识”互动景墙,吸引孩子学习。令人期待的是,湖明路“家风园”、莲岳路“拾光园”即将完工,附近居民将有新的休闲空间。

  因地制宜、各具特色,近邻公园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以拓宽绿色活动空间为目标,努力打造“城在绿中、街在景中”的绿色生态体系,让城园相融、人城和谐。

  >行动

  在园林绿地上做精品出文章

  主题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径,建设“民心”工程、设置“近邻驿站”。中山公园作为人气最旺的公园之一,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将其作为启动“近邻驿站”的第一站。“近邻驿站”的设立启用,是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服务群众、倡导文明的具体行动,也是市政园林系统近邻服务、绿化志愿服务工作向品牌化、特色化发展的新起点。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今年,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将统筹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在园林绿地上做精品、出文章,加快推进铁路公园、鸿山公园以及街心公园等民生项目的改造提升,为城市增绿添彩。同时,深化“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在公园管理、便民设施等方面问需于民,拿出具体措施。开展更多类型的入社区、入街道爱绿护绿科普宣传,绿化养护指导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广“市民园长”创新管理模式,通过拓展共治共享服务,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绿地休闲环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