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倡导“舌尖文明” 培养节约好习惯
2023-03-18 07:33 来源:厦门日报

  ▲市场监管部门进校园宣传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廖园芳  陈琼英)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整合“服务+监管+宣传”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开展以“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文明餐桌新风尚。

  走进校园精准宣传

  提升师生对《反食品浪费法》知晓度

  “咱们要科学点餐,文明用餐,减少餐饮浪费……”3月15日,海沧区东孚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厦门第一中学海沧校区,开展“关注食品安全 拒绝粮食浪费”暨3·15消费维权保护日宣传活动。

  当日的活动以一堂食品安全课拉开序幕。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首先用生动通俗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食品、药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并带着学生代表到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进行现场检查,结合检查,让同学们了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意义,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此次活动,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提高了广大师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知晓度,促使大家自觉形成勤俭节约的意识,积极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活动中。”厦门第一中学海沧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校方也将进一步发挥学校作为食品安全宣传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互动交流,积极弘扬关注食品安全、拒绝粮食浪费,践行节俭节约的新风尚。

  东孚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与校方共同探索每周开设一节食品安全校本课程的可能性,形成校园、家庭、社会多元化的食品安全体系,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线上线下精准督促

  推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在湖里区,针对网络外卖食品浪费现象,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网络订餐领域文明餐桌建设。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对406家餐饮外卖单位强化食品安全及反食品浪费监管;要求“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在平台页面内配合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工作,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在平台菜单、外卖餐食包装提供有关“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饮食宣传内容;鼓励平台探索推出外卖小份餐,鼓励消费者减少餐具浪费。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同文明城市创建、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督查等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推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在湖里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8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特别在用餐高峰期加大巡查频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将厉行节约纳入食品安全加工、服务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督促辖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在经营场所墙壁上张贴“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公勺公筷”等标语,餐桌上摆放“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剩菜要打包”提示牌,鼓励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提供“半份菜、半价菜”“小份菜、适价菜”等点餐服务,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避免浪费,并做好打包服务。营造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