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 469人入选市科技专家库
2023-03-18 16:20 来源:厦门晚报

  ■专家参加科技成果评价。 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姜艳红)昨天,市科技局完成今年第一批入选厦门市科技专家库名单的公示。此次入选的专家共计469位,包括技术、管理、经济、金融等4类专家。入选专家以本地为主,部分来自外地,此外还有外籍在厦专家。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入库专家共有2791位。

  科技专家库是科技创新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由科技界、产业界和经济界的高层次专家组成。建立科技专家库有助于我市提升科技评价、咨询活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公正性,提高科技管理工作水平。入库专家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要熟悉相关领域或行业的创新动向与产业发展动态,熟悉科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范,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在时间和精力上能够保证完成相关评价、咨询和服务等工作;在科技活动中无任何不良信用记录,没有违纪违法等不良记录。

  据了解,原科技专家库因建设年限长,信息陈旧,已停止使用。厦门市科技专家库在2021年进行了重建。专家库实行常年受理申请,市科技局定期进行审核。

  根据最近的管理办法,科技专家库按类别设置专家入库条件,将专家分为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经济专家、金融专家等四个类别。考虑到因专家所在工作单位性质的不同,对专家职称要求也不一样,设置了不同的入选条件,如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注重职称及其取得的成就,企业专家不注重职称,而是注重其管理能力及其在自己领域内取得的成就。

  目前,专家入库方式由原先的单一公开征集,改为公开征集、主动邀请和共享共建三种方式,这样不仅可增加本地专家数量,还可大大增加外地专家数量,满足我市科技评估评价等工作要求。

  专家库建立了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专家履职、评审能力、评审质量、公正性等相关要素,通过信用评价指标,对专家参与评价咨询评审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同时,为了保证专家库高效运转,管理办法也设置了专家出库条件,对超过年龄限制、本人不愿再担任专家、评审时违反相关规定的专家设置了出库条件及出库流程。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