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盘活边角地带 集美带状公园奏响“幸福协奏曲”
2023-03-20 07:19 来源:海西晨报

  康城社区的带状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记者 陈翠仙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带孩子出来玩啦!”傍晚时分,家住大学康城的马珍珠刚走到康城社区的带状公园,就碰到不少街坊邻里在这里话家常,还有孩子们嬉戏玩耍。记者了解到,虽然这里只是一个小小的“口袋公园”,却大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更盘活城市用地,激发了城市空间新活力。

  你或许不知道的是,这个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带状公园,原本只是一块无人问津的边角地。“之前这里是绿化带,缺乏管理,比如一些人吃完早餐后,就把垃圾随手扔进去,非常影响市容市貌。”马珍珠告诉记者,这些问题让当时很多居民认为,这片绿化带显得“多余”。

  杏滨街道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社区工作者们开始思考如何好好利用这片“多余”的边角地。“社区供居民活动的场所不多,我们就协调市政等部门,将这块边角地改造成了带状公园。”康城社区副主任陈江介绍。

  之后,经过约一个月的施工,边角地摇身一变,成为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便民式带状公园——高大的绿树下,开辟出了宽阔的活动场所,还配备了石桌石凳,干净整洁的环境让附近居民十分开心。“以前大家要活动、休闲,只能在自己小区里。现在有了新选择,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来这里玩耍。”在大学康城住了十多年的吴卫英告诉记者。

  更让居民感到开心的是,公园落成后,小区有了崭新的门面,“卫生死角”消失得无影无踪,公园周边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公园改造时还贴心设计了停车位,解决了我们停车难的问题。”吴卫英说,这些小变化,她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带状公园带来的,不仅是社区“硬件”的改善。吴卫英告诉记者,随着环境的提升,居民们也更加爱护自己的家园了,乱丢垃圾的现象不复存在。很多居民还会自觉参与洁净家园的志愿活动,一起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