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汇聚“轻骑兵 文明知识送到家门口
2023-03-20 16:13 来源:厦门晚报

  同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宣传。

  ▲同安区文艺“轻骑兵”通过艺术传递文明新风。 何慧莹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通讯员 杨心亮)传递文明新风,培育同安文明自觉。在同安,1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景区广场、街头巷尾等地方,理论宣讲“轻骑兵”、文艺“轻骑兵”等志愿服务队伍随处可见。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创新丰富文明宣传形式,让文明宣讲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增成效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打造“十五分钟文明宣讲圈”

  记者从同安区委宣传部获悉,该区充分发挥理论宣讲“轻骑兵”志愿服务力量,依托“1+11+142”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阵地,打造村(居)全覆盖的文明宣传体系,构建“15分钟文明宣传圈”,通过理论宣讲“轻骑兵”,将文明知识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据悉,同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主要由同安区委党校、乡村讲师团、教育系统教师、村(居)主要干部、道德模范等百余人组成,从去年底以来,已陆续开展百余场文明宣讲。此外,由同安区阳翟小学优秀教师赖艺群等三位宣讲老师录制的三个不同特色的微视频,有效打破理论宣讲“轻骑兵”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进一步增强文明宣传成效。

  接地气

  创作本土特色艺术作品

  寓教于乐宣讲文明知识

  据悉,同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同安文明创建故事,让群众感受到同安文明力量。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知识,传递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老百姓的文明素养。

  此外,同安区还依托文艺“轻骑兵”,以文艺魅力促进文明知识的传播。记者从同安区文联获悉,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伍利用“短平快”的宣传优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街头巷尾、景区广场等地方,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宣讲文明知识,寓教于乐。

  同安区文艺“轻骑兵”还发挥专业优势,创作具有本土特色的艺术作品,如歌仔说唱《同心共创文明城市》、荷叶说唱《共同建设文明城》、答嘴鼓《城中村整治卡实好》等原创艺术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的传播矩阵,让广大老百姓在欣赏艺术中涵养文明意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