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张嘴睡觉小心得了鼾症 会严重影响孩子发育
2023-03-21 06:32 来源:海西晨报

  郭宇峰为儿童进行手术。医院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通讯员 陈苹)孩子张嘴睡觉还打呼噜,有些家长以为是孩子睡得香,殊不知疾病可能已经缠上了孩子。那该怎么办呢?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一起听听医生怎么说。

  复旦儿科厦门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宇峰介绍,孩子睡觉张嘴呼吸、打鼾,实为儿童鼾症的表现,需及早干预治疗,避免对孩子生长、智力发育及“颜值”发育产生影响。

  病例

  5岁娃鼾声比爸爸还大

  5岁的东东(化名)是个活泼可爱的男孩,但是近半年来,家长发现他习惯张着嘴睡觉还老打呼噜,鼾声甚至比爸爸还大,另外觉得孩子上嘴唇越来越翘。于是,家长带着东东来到厦门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看诊。接诊医生郭宇峰通过查体和鼻镜检查发现,东东的扁桃体肿大已达Ⅲ度,鼻后孔也被肥大的腺样体堵塞了80%。

  郭宇峰介绍,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是引起儿童鼾症的主要原因。经过一个月的药物治疗,东东症状仍未好转,郭宇峰便为其进行了低温等离子扁桃体与腺样体切除手术。通过半个小时左右的手术,再住院观察一两天后,东东便出院了,经过两周左右便已痊愈。东东来院复查时,东东妈妈说,孩子现在睡觉安稳多了,再也没有打过呼噜。

  分析

  约10%学龄前儿童患鼾症

  “过敏体质的孩子在2-6岁时可能会出现扁桃体或腺样体过度增生、肥大,堵塞上呼吸道,导致气道狭窄、呼吸不畅,睡觉时不自觉地张嘴呼吸,气流通过气道狭窄部引起软组织震动从而产生鼾声。”郭宇峰说,孩子睡觉时无论是嘴巴张开还是打呼噜,其实都是不正常的行为,医学上称为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郭宇峰表示,研究数据表明,约有10%的学龄前儿童患有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像东东这样因扁腺肥大导致睡觉口呼吸、打鼾前来就诊的患儿,厦门市儿童医院每年会收治近两千例,手术量一年超过1500台。

  提醒

  鼾症会严重影响孩子发育

  儿童鼾症可不是小事,它会严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孩子睡觉时长期呼吸不畅,会造成大脑缺氧,不利于孩子生长、智力发育;长期睡觉口呼吸,也会影响孩子面容发育,导致上唇上翘、龅牙、凸嘴、下颌后缩等‘腺样体面容’。”郭宇峰介绍,虽然有些孩子长大后肥大的扁桃体、腺样体会自行萎缩,但对发育和面容造成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因此应提早干预治疗。

  郭宇峰表示,儿童鼾症在孩子2-3岁时就会有症状,家长多加留意就会发现——只要经常出现张嘴睡觉或打鼾两种症状中的一种,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我们配备有儿童电子鼻咽喉镜,通过几秒钟就可明确诊断。”

  郭宇峰特别提醒,网络上售卖的所谓“口呼吸矫正贴”并不适合儿童——口呼吸其实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贸然贴上“矫正贴”,反而有窒息的风险。

  支招

  3-6岁为治疗最佳年龄

  记者了解到,儿童鼾症的最佳治疗年龄是3-6岁,越晚治疗对面容和发育的影响就越严重。若经过至少一个月的药物治疗,症状仍未改善,就需要通过手术切除肥大的扁桃体或腺样体。厦门市儿童医院已成熟开展低温等离子扁桃体腺样体射频消融术,使用等离子刀剥离肥大的扁桃体及消融肥大的腺样体,手术创伤小、术中无出血、术后疼痛感轻、术后2小时就可进行流质饮食,两周左右基本痊愈。

  有些家长担心切除扁桃体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功能。对此,郭宇峰表示,反复发炎或过度肥大的扁桃体已成为病灶,并无太大的免疫意义。事实上,切除肥大的扁桃体、腺样体后,孩子通气顺畅了,更有助于生长发育。过度增生或反复发炎的扁桃体、腺样体还容易隐藏病菌,在人体受凉、免疫力下降时引发炎症与感染,切除后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次数反而可能减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