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到了 医生提醒:想要睡得好 睡前别玩手机
2023-03-21 06:32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倪晶莹)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23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世界卫生组织曾有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约27%的人存在睡眠问题。厦门市中医院医生表示,长期失眠、睡眠不足者会有记忆力下降、情绪焦虑或低落等问题,还可引起抵抗力下降,患各种感染的概率增高。那想要睡得好,该怎么做呢?来听听医生的看法。

  每天不一定要

  睡够八小时

  睡眠是生命必须经历的过程。据了解,良好的睡眠具有帮助机体恢复、提高免疫力、舒缓情绪、促进生长发育、延缓衰老等诸多益处。

  民间有个说法,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才是健康的。对此,医生表示:“因人而异,不必强求”,8小时睡眠只是一个平均值,每个人对睡眠的需求是有个体差异的。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段、不同生理状态甚至不同气候下的睡眠需求也是不同的。

  医生说,判断自己是否拥有好的睡眠,最简单的方法是看早上起来身体的感觉,只要精力充沛,能维持工作和日常生活的需要即可。大家千万不要背上“每天需要睡几小时才够”的思想负担,这样做只能“有百害而无一利”。

  深度睡眠不足

  人会没精神

  临床中常碰到的一个有趣现象是,许多市民没感觉失眠,“睡到自然醒”,但白天还是没精神。对此,厦门市中医院脑病科副主任李世勇说,这种现象和深度睡眠缺失有关,正常人深度睡眠期占整夜睡眠时间的15%-25%,深度睡眠比例过低就会有睡眠不解乏的感觉。

  李世勇还表示,现在年轻人群中常见睡眠过迟,通常后半夜两三点甚至快天亮才有睡意,一觉睡到中午,医学上称为“睡眠时相后移障碍”。经常上夜班或者跨时区旅行的人,也会出现睡眠节律的变化,导致日间困倦。

  提高睡眠质量

  可用这几招

  那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医生建议,大家应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日间减少茶、咖啡等容易让神经兴奋的物质摄入,就寝前避免抽烟喝酒;规律锻炼,白天做有氧运动,但睡前避免剧烈活动;保持规律的就寝和起床时间,就算周末也尽量维持;避免在床上玩电子产品,包括玩手机等;睡前不要想很多操心的事或工作计划等,可尝试养成听舒缓的音乐、泡脚、做瑜伽等让自己放松的习惯;多吃红枣、小米粥、瓜子、温牛奶、蜂蜜,因为这些食物都有助于睡眠。

  此外,今天上午10点至11点,厦门市中医院1楼门诊大厅有为睡眠障碍人群举办的“世界睡眠日专家义诊”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就诊咨询。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