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高建民当起环境卫生督导员 积极传播文明理念
2023-03-21 06:31 来源:海西晨报

  高建民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记者 唐光峰 摄

  高建民孜孜不倦地为小区“美容”。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近日,记者来到集美区,走在锦城国际小区里,放眼望去,道路干净整洁,鸟儿在绿树上尽情歌唱,孩子们在草地上欢乐玩耍。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偌大的小区里几乎看不到垃圾桶的身影,但地上没有一丝垃圾。据了解,这要归功于小区实行的“撤桶并点 集中分类”的垃圾分类工作。这一工作得到了许多居民的支持,老党员高建民就是其中一个。

  老高“苦口婆心”

  居民“不忍下手”

  记者了解到,热心肠的高建民退休后经常参与小区各类公益活动,左邻右舍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高”。近年来,随着社区治理的深入,大家越来越注重小区环境卫生。原本,小区内设有多个垃圾投放点,但引发了一些影响美观、卫生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小区决定实施“撤桶并点 集中分类”,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一开始,大家还未养成定点投放的习惯,有些居民为了省事,直接将垃圾扔在原有垃圾桶所在地。察觉到这一情况,老高主动请缨,与社区几名党员一起,穿上红马甲,到大家丢垃圾的地方当起“环境卫生督导员”。老高还建议小区管理方,在原来摆放垃圾桶的位置安装休闲座椅,建立起休闲区,让想乱扔垃圾的居民“不忍下手”。

  “大家多走几步路,我们的小区就会更美丽了……”老高的苦口婆心,最终没有白费。果然,休闲座椅安装后,居民乱扔垃圾的行为减少了。见到效果的老高十分开心,更加积极地宣导垃圾分类知识。

  “满小区找东西”

  只为小区更整洁

  在宣导工作中,老高靠的可不光是一张嘴。居民们经常看到老高“满小区找东西”,但他找的并不是什么宝物,而是藏匿或是被遗忘的垃圾。地下室、墙角、花坛……无论垃圾藏得多隐秘,都难逃老高的眼和手。老高的每一次弯腰,都让小区更加整洁。对此,老高打趣道:“巡逻多了,自己的‘老腰’都变灵活了。”

  老高白天去巡逻,晚上还会蹲守。每天晚上七点多,老高的身影准时出现在休闲区,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原来,晚上七点多正是小区居民扔垃圾的高峰期,老高守在容易乱丢垃圾的地方,就是为了做好劝导工作。“大家看到我坐在这里,也不好意思乱扔了。”老高笑着说。

  老高不仅自己干,还喊上自己的女婿,一人负责拟稿、一人负责写,再一起在小区出入口贴上暖心的提示语,有效地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

  “美丽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守护,老高的行为也深深感染了小区里很多人。”居民蔡阿姨说,小区里像老高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一次次“弯腰”,为小区变美默默奉献着。

  几个月下来,在老高等志愿者的身体力行下,居民们对于垃圾分类工作越来越支持了。现在,居民自觉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那些被随手丢弃的垃圾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深入人心的文明观念。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