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杨桃挂满枝同安迎来采摘季 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2023-03-21 06:32 来源:海西晨报

  同安白枇杷丰收,果农喜笑颜开。何东方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林燕萍)阳春三月,随着气温回升,同安许多果园迎来采摘季,白枇杷、黄金杨桃等时令水果挂满树梢,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走进汀溪镇古坑村的白枇杷种植基地,只见满山坡的枇杷树枝繁叶茂,一串串枇杷套着白色、红色的纸袋,缀满枝头。凑近一闻,是春天的味道。果农们喜笑颜开,正抓紧采销。

  一早,厦门绿惠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水源就来到园中。谈起自家的白枇杷,苏水源十分高兴,他说:“今年可以说是大丰收,单棵产量可达20-25公斤,400多株枇杷年产量有望超过1万公斤,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且果实的品质更高。”

  苏水源告诉记者,合作社2019年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引进了具有优质、大果、特早熟的“三月白”“贵妃白”等7个白枇杷品种,经过四年的管理实现量产。与市场上的普通枇杷相比,白枇杷果肉呈白色,皮薄易剥、肉质细腻。合作社种植的白枇杷采收期从3月将持续至5月。

  由于白枇杷皮薄,极容易裂果,栽培管理很花功夫。在枇杷初成果时,就要套上“衣服”,这样不仅能抵御果蝇的侵害,还能免受霜冻。

  杨桃作为四季果,一年到头均可采收。在同安竹坝芳都杨桃园里,上千株杨桃树绿意葱茏,“黄金果”果实饱满,令人眼前一亮。

  “这批杨桃从去年十月份开始采摘,采摘期将持续至4月中旬,产量可达10多万公斤。”竹坝芳都杨桃园负责人谢硕章介绍,2月份开始,园内接待了一批批团建、研学团队,特别是周末假期,每天人流量可达400人-500人。

  据了解,黄金杨桃原产台湾,2001年到同安种植。谢硕章说,同安的气候、土质、水质与台湾相近,且具备一定的海拔高度,昼夜温差大,所以这里种植的杨桃甜度很高,个头大,品质也好。在竹坝芳都杨桃园,一颗黄金杨桃最重可达0.8公斤,甜度可达16度,受到市场欢迎。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