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 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3-03-21 07:56 来源:厦门日报

  ▲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走进商店宣传“门前三包”相关规定。 (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集美区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图为志愿者参与洁净家园行动。 (集美区委文明办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刘德英)近日,集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村居广泛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洁净家园我争先”活动,党员、居民、高校学子穿梭于街头巷尾,清理城乡卫生死角,规范车辆停放等,为群众营造整洁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集美区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工作抓起,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文明创建更有温度,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引导和推动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习惯、争当文明市民,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居民学子齐动手 扮靓家园更宜居

  近日,一群“红马甲”在集美街道集美中心花园小区开展洁净家园行动。这些人中,不仅有居住在该小区的亲子家庭、党员,还有集美大学轮机学院的30名研究生青年志愿者。

  据了解,集美中心花园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实际居住人口多达四五千人,小区门口的印斗路连着集美大学轮机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水产学院等多个院系,是人流、车流密集的城市干道。

  “我们动员居民用双手一起扮靓家园,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校地同频共振作用,周边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小区志愿服务。”银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燕雪说,希望发动大家的力量,加强小区环境整治、路面保洁、秩序维护和文明引导,让这个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这是学雷锋、做好事,只要动动小手,就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居住起来更舒适。”8岁小朋友刘祥是该小区的新住户,刚入住半年多,也和爸爸一起加入洁净家园行动。

  空地增划停车位 交通秩序大改善

  “以前晚上七八点就没地方停车了,现在路边闲置空地上增加了车位,停车方便多了。”侨英街道世茂璀璨天城小区居民乐呵呵地说,自从增加了停车位,小区周边交通秩序有很大改善。

  此前,集美区城管局侨英中队积极协调侨英街道办、小区物业、社区等对世茂璀璨天城小区周边符合非机动车停放要求路段进行全面排查,统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施划工作。据统计,从去年底至今,滨水社区周边新增非机动车划线停车位196个。此外,执法人员还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据悉,集美区坚持“疏堵结合”的工作方法,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注重摸排群众需求,按照“合理设置、应划尽划”的原则科学规划停车位,有效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同时加强文明宣传,提升群众的安全文明意识。

  改造信息粘贴栏 规范管理更便民

  街头巷尾的小广告,是不少城市环境的“顽疾”。但如果小广告贴对了位置,也能成为社区信息公开、居民信息共享的资源库。为解决困扰居民的乱贴小广告问题,集美街道对辖区内212块便民信息粘贴栏进行整改提升,不仅能防止乱粘贴,还能进行规范管理,让其真正为民所用。

  在石鼓路公交站旁,一个长约3米、宽约1.5米的广告粘贴栏嵌在小区外围墙上,与周边的环境完美融合,一些图书置换、闲置物资转让、房屋招租等小广告规规整整地粘贴于其中。社区工作人员会定期检查,对广告内容进行把关,如果小广告贴满了就会进行更换。

  “以前一些树上、墙上、电线杆会被乱贴小广告,有碍市容观瞻,现在小广告有了集中的‘家’,这些专门的粘贴栏,成为居民信息共享的资源库。”居民秦光明说,社区环境变整洁了,街头巷尾也更有人情味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