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镇”后溪镇:文明新风沁人心
2023-03-21 08:22 来源:厦门日报

  改造提升后的后溪综合市场。(记者 卫琳 摄)

  后溪镇不断提升村居环境。(后溪镇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我们要以‘严’的标准、‘细’的态度、‘硬’的作风,抓紧重点区域,全面部署动员,整改提升到位,不负全国文明村镇这块‘金字招牌’。”近日,集美区后溪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部署文明创建重点工作。作为我市唯一的“全国文明镇”,后溪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将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环境升级 逛菜市场像逛超市般舒适

  早上7点多,后溪综合市场里熙熙攘攘,充满热闹的烟火气。新鲜蔬果、禽肉、海鲜、干货琳琅满目、摆放齐整。菜市场外围的停车区,规范停放着前来购物村民的车辆。

  后溪综合市场2001年建成投用。时间的冲刷让这里的设施逐渐陈旧,加之此前管理松散,环境越发变差。“去年我们接管后,立即启动整治提升工作,对后溪综合市场进行外立面改造、排水设施改造、顶棚改造、线缆规整等,并加强文明劝导,要求商家签署文明经商承诺书,不占道经营,做好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工作;引导村民文明停车、有序购物。”集美城发物业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庄磊说。

  经过整治的后溪综合市场,干净又敞亮,店招规范清晰,地面没有污水,场内没有异味,“现在,逛菜市场像逛超市一样舒服。”村民纷纷点赞。

  以文明村镇创建为切入口,后溪镇在提升村居环境和生活品质上不断努力。去年大力开展道路周边整治、空中缆线整治、垂直立面整治和交通秩序整治攻坚、小区提升攻坚、农贸市场改造攻坚等“三大整治、三大攻坚”行动。

  一年来,后溪镇对后溪村、仑上村主要村道进行提升改造,完成村庄道路“白改黑”超过3公里,道路绿化改造近2公里;开展城内社、街路社低压电线改造工程,整治范围超过16593米;对永祥新城、平阳里等安置房小区及明宏小区、三兴二里等无物业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后溪镇首批文明创建重点区域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

  良俗入心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今年,后溪镇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在各村(居)广泛开展新春送福文化惠民活动。活动在为村民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后溪镇常态化开展,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本村特点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良俗入人心,乡风更文明。在后溪镇各村(居)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的推动下,现在各村(居)都明确“简化礼仪、不大摆宴席,白事只煮甜粥和咸粥”,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