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件乾隆书画真迹从北京来到鼓浪屿"做客" 将展至6月25日
2023-03-21 08:24 来源:厦门日报

  首次公开展览

  共46件书画文物,包含18件绘画和28件书法,其中34件是首次公开面世

  文物超长跨度

  文物时间跨度达61年,最早的为乾隆22岁时创作的《九思图》和《瑞芝图》,最晚的为其83岁时创作的《十全老人之宝说》

  乾隆所画鹭鸟。

  《署福建巡抚奏雨水田禾情形》。

  市民在馆内听取讲解。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曾莠锦 潘志芳 图/记者 林铭鸿)46件乾隆皇帝御笔书画文物,“走出”故宫博物院,“舟车劳顿”2000多公里,昨日起“做客”厦门鼓浪屿,正式与市民游客见面,将展至6月25日。

  本次“心写治平——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包含18件绘画和28件书法,其中有34件是首次公开面世。这些珍贵文物中有啥“厦门元素”?又有哪些“福建故事”?它们如何安全抵达厦门?记者探馆,为您揭秘。

  乾隆画的9只白鹭 “飞来”鹭岛

  或相伴飞翔,或伫立凝视,或回首相望……展馆中,一张名为《九思图》的画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芦苇沙坡渚岸之间,9只鹭鸶情态各异,颇为生动有趣。“巧了,鹭鸶就是白鹭,是厦门市鸟,我们厦门又别称鹭岛。”有市民惊呼。

  这幅有着“厦门元素”的文物创作于雍正十年(1732年),当时他尚未登基,被封为宝亲王。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心写治平——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策展人伏冲告诉记者,这幅作品中,这位年轻人玩了个谐音梗,“九鸶”谐音“九思”,引用《论语》中“君子有九思”典故。

  “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乾隆皇帝以此激励自己,要有一种对于自己的约束,培养良好品格。”伏冲说,这对于当代年轻人也很有教育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这幅文物和本次特展一同展出的《瑞芝图》还是乾隆传世可考的最早绘画作品。

  福建将要丰收 老皇帝欣喜赋诗

  作为福建人,许多市民自然好奇“乾隆皇帝有哪些福建故事”。创作于1788年《署福建巡抚奏雨水田禾情形》横披给出“回答”,它是本次特展中与福建最有关联的文物。

  当时福建巡抚伍拉纳奏报称,福建当年风调雨顺,雨水充沛有利于禾苗生长。获悉此情,78岁的乾隆皇帝非常高兴,创作了这首诗,作为对奏报的批示。诗中“禾苗愈长发,蔬薯胥畅茂。南瞻庆同民,不禁频额手”等句,让我们透过200多年的时光,也能感受乾隆皇帝对福建农业发展良好的欣喜。

  不过,他最后也告诫福建巡抚要谨慎,“纳稼其尚遥,慎戒满招咎”,要等到收割后粮食都进入粮仓才能真正安心。

  【幕后】

  珍贵文物如何安全抵达厦门?

  坐车又乘船 历时三四天才到

  市民游客在特展中流连忘返时,很难想象,这些文物“踏”出紫禁城的库房,从北京到厦门,再到鼓浪屿,其间经历了什么?

  文物走出故宫,首先要进行的就是“点交”,即清点、移交。伏冲介绍,文物点交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故宫博物院与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的工作人员认真查验文物状况,核对信息,以确保其“鼓浪屿之行”万无一失。

  随后,这批书画文物统一“乘坐”专车,由专业安保人员护送,踏上行程。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陈列保管部副主任曹至圣告诉记者,这批“乘客”非常娇贵,要求恒温恒湿,不然就容易“闹脾气”——发霉受损。

  因此,根据这批书画文物保护的最佳温度18℃~24℃、最佳湿度50%~55%,工作人员对专车进行改装。“为了安全考虑,我们只会白天赶路,晚上按计划停靠安全地方,所以用了三四天时间才到厦门。”曹至圣说。

  跨过2000多公里到达后,这批“乘客”又被小心翼翼从专车搬运到专船上,渡过鹭江,前往位于鼓浪屿的“新家”。布展中,工作人员同样花费巨大心血,防止书画在展览过程中意外掉落破损。展柜中也放置了温湿度计、恒湿机,实时精准把控展览环境中的湿度与温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