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多举措缓解停车难题 今年将增超5000个公共停车位
2023-03-22 06:35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持续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资料图)记者 俞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市停车经营备案服务水平,推进智慧停车信息化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3月20日,厦门市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强化停车场经营备案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停车场经营者向智能化停车信息系统实时传输准确停车数据,更好建设“厦门市智慧停车数据开放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建设局高度重视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采取多举措缓解停车难问题。2022年,厦门采用单独新建、结合建设、既有建筑改造、收储用地临时利用、道路施划等方式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681个;2023年,厦门将继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力争完成不少于5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建设。

  同时,厦门市建设局致力于提升智慧停车水平、推广停车设施错时共享。去年出台施行《推广停车设施错时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挖掘盘活停车资源,加强停车场资源统筹运用;建设“厦门市智慧停车数据开放平台”,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汇聚全市停车场(泊位)数据,提升停车场智能化水平;推动全市公共停车泊位实时数据汇入平台,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已有8000余个错时共享车位,11万余个智慧车位实时数据发布。

  据悉,今年我市将完善“厦门市智慧停车数据开放平台”,为市民出行提供智能、便利的应用服务,同时继续推动停车资源错时共享,达到社会、经济效益双提升。

  按照此前厦门市建设局、市发改委印发的《厦门市推动停车设施建设发展实施意见》,到2025年,计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推动建设5处大型P+R换乘停车场,并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大型公建、商业综合体等,投用15处具有公交换乘、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等功能的城市交通“微枢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