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仅四次 闰二月今日到来二月习俗再来一遍
2023-03-22 08:3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实习生 孟庆昊)农历癸卯兔年的二月刚结束,翻开日历,又一个二月开始了。只不过,这个二月带个“闰”字,是闰二月。厦门的闰二月是否有特定习俗?今天是闰二月初一,本报联系民俗专家,为您解读。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民俗专家卢志明介绍,古人通行两种历法:阴历和阳历,阳历年和阴历年相差11天左右。古人采取每19年增设7个闰月来补齐差距。二十一世纪共有4次闰二月。分别发生在2004年(甲申年)、2023年(癸卯年)、2042年(壬戌年)和2099年(己未年)。

  闰二月有何特殊习俗?卢志明回忆,2009年,即农历己丑年(牛年)出现闰五月时,大家就过了两次端午节、吃了两次粽子。同样,闰二月的习俗,也是照着农历二月的来。比如,“二月二,龙抬头”这天,人们有剪头发的习俗,那么,闰二月初二,大家的头发就得剪第二次了。此外,敬土地公、祭拜神农等仪式也会更受重视。

  厦门市民俗学会秘书长李志勇介绍说,由于闰二月比较少见,早年间,城隍庙还会请城隍爷夜巡逐疫,以此庇佑地区百姓,帮助他们驱逐不吉祥的东西。

  在福建部分地区,还有父母或兄弟请出嫁的女儿或姐妹回家吃“闰月饭”的习俗。在台湾,每逢闰月,则有嫁出去的女儿需要买猪脚和面线给娘家母亲的传统习俗。古时候,人们认为“父母逢闰年而减寿”,而猪脚面线象征着吉祥、长寿、平安。

  此外,农历癸卯兔年有两个立春,被称为“双春年”。民间流传着“双春闰二月,春寒逢秋旱”的俗语,对此,卢志明表示,这一说法并不科学。古人为顺应农时,更好地进行农业生产,总结了一系列农谚、图鉴等。但随着技术进步,气象预测和农业生产已有了更科学的方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