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水利局多举措推进节约用水 提升节水效能
2023-03-22 10:32 来源:厦门日报

  去年以来,厦门市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牵头开展全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不断创新思路狠抓节约用水管理,节水成效明显。图为杏林湾园博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王飞远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厦门水资源匮乏,缺水之地更需要注重探索节水之道。去年以来,厦门市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牵头开展全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在注重上层设计、高位推动的同时,不断创新思路狠抓节约用水管理,节水成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厦门市水利局积极推动以行政处罚为主向更加注重信用约束转变,多点发力不断探索水行政执法信用监管路径,持续优化以信用为导向的营商环境,对守信企业实现“无事不扰”,最大限度地发挥信用监管的效能。通过这几年信用监管的探索,厦门水行政执法实现了从“缺位”到“就位”,在工作推进中把监管队伍拉起来;从“抽查”到“普查”,在解决问题中把监管标准立起来;从“管控”到“守信”,在巩固成效中把监管效能提起来。

  去年以来,我市还大力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推动公共机构节水载体创建。荣誉彰显工作成效。去年底,我市集美区、翔安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水利厅审核验收,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医学院被福建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认定为2022年度节水型高校。那么,它们的节水之道是什么呢?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

  建设节水型社会

  集美区

  打造家门口的节水教育阵地

  岸边,绿树郁郁葱葱;河道中,流水潺潺清澈见底,鱼儿自在游弋;空中,白鹭翩翩飞舞,时而掠过水面……这是集美区溪林生态示范动线随处可见的美景。

  如今的溪林生态示范动线,成为集美区节水工作成效的生动见证。在这里,集美区把节水文创、节水实践、节水教育融入生态水系沿岸后期环境氛围建设,建设节水科普设施、节水吉祥物等,形成节水科普长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形成“家门口”的节水教育阵地,进一步释放节水影响力。

  去年以来,集美区瞄准节水型社会的建设目标,在制度建设上,建立适应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节水型社会政策体系,建立节水领导团队,健全节水管理工作机制。在水资源管理上,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集美区建立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合理分配水量,拓宽非常规水利用范围。

  在生产生活上,集美区推进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的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推广普及节水型用水器具。截至目前,集美区已建成节水型企业5家,建成率为62.50%;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6家,建成率为93.88%;节水型居民小区22家,建成率为16.30%。为了进一步降低管网漏损率,集美区大力推进市政供水管网改造、老旧小区管道改造和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2021年该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5.85%。

  此外,在宣传教育上,集美区充分发挥节水型载体、学校和水情基地的教育阵地作用,传播节水理念,提升公众节水意识,逐步形成制度完备、设施完善、政府调控、公众参与、用水高效、生态良好、发展科学的节水型社会。

  翔安区

  走开源节流特色节水道路

  翔安塘头九溪莲溪段小流域整治。

  在翔安区南部的澳头村,流水潺潺的怀远湖成了居民游客争相打卡之处。每天,净化后的活水持续注入,为怀远湖带来勃勃生机。

  这得益于翔安区持续推进水资源利用最大化工作。近年来,翔安区狠抓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持续创新,稳步推进,积极发挥新区活力,走出一条具有翔安特色的节水道路。

  在上层设计上,翔安区注重加强部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成立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编制了《翔安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健全规章制度,严格用水管理,完善计量管理,落实定额管理,强化计划管理,形成了节水管理联动机制。

  在节水载体建设方面,通过计量器具完善安装、节水器具更新改造、节水培训、水量平衡测试分析等具体工程和技术措施的实施,指导建成一批管理优良,措施先进,成效显著的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使之成为可供同行业借鉴、复制的节水模板。目前,全区共有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共建成15家节水型企业,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40%;共建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88家,区级机关和区直事业单位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81.1%;共建成节水型居民小区13个,建成率达18.6%。

  在节水宣传上,翔安区采取多管齐下的节水宣传方式,提高了管理队伍水平,打造节水宣教基地,带动社会居民积极参与,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上下同心,共同发力”的工作局面,在全区营造了“惜水、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全区86.4%的居民具有良好节水意识,公共场所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100%。

  在加强“节流”同时,翔安区还着眼于“开源”,通过生态补水工程建设,新建尾水提升泵站,将翔安水质净化厂达标尾水经泵站加压后输送至内田溪、店头溪和内垵溪上游作为生态补水,实现水质净化厂污水处理全部回用目标,并提高了内田溪、店头溪和内垵溪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创建节水型高校

  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

  多形式宣传 提高师生节水意识

  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受访者供图)

  “什么是低碳生活”“节约用水”……在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都能拿到这样的宣传单,小小宣传单传递的是学校节能工作从新生抓起的决心。

  高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学生节水意识和行动如何,直接影响高校节水成效。如何让学生的节水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到校后的第一堂班会课就是节水教育。

  行走学校,处处都能充分感受到节水教育无处不在。为了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增强节水意识,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创造条件支持学生参加节水志愿服务,让师生在爱水、护水和节水等志愿服务中了解水资源现状,树立保护水资源意识。

  学校通过在校园网首页滚动播放节水标语、让节水知识进课堂、在洗手间的水龙头及食堂的洗碗池等处张贴节水温馨提示等措施,使学生每天耳濡目染,时刻提醒师生员工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水,形成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校园氛围。

  这样的环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以往浪费水的不良习惯。比如,学生以前在洗手、洗头以及上厕所时,有时会忘掉关闭水阀,现在用水后总要习惯性地回头看看水龙头、水阀是否关闭。学生们表示:“节水教育太有效了,我们要坚定做节水节能的‘低碳人’。”

  为了规范节水管理,促进节水工作深入开展,结合节水型高校创建,制定了节水管理制度体系,包括用水巡查检修制度、计划用水管理规定、节水管理制度、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节水宣传教育工作等。学校还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确保合理用水;激励措施方面,制定节水奖罚制度,激励全校师生节约用水。

  经过持续的努力,学校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人均日用水量比2019年人均日用水量下降4.4%,节水效果明显。用水单位水计量率和次级用水单位水计量率达96%以上,节水型器具安装率为100%,管网漏损率为3.67%,非常规水利用约为500吨/年。

  厦门医学院

  节水有妙招 精细管理提升效能

  厦门医学院。(受访者供图)

  学生洗澡时,如何节约用水呢?厦门医学院琢磨出一个巧招——宿舍热水刷卡计费。此招一出,以前洗澡时在淋浴头下一待“大半天”的现象不见了。

  原来,这是学校投入近百万元建设的宿舍一卡通淋浴无线水控器收费系统,使用热水时刷卡计费,不仅实现宿舍用水精细化管理,更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节水意识。学校还推出“智慧后勤”App,可以方便师生通过校园报修板块向后勤管理处报修学校各区域家具、水电设备损坏的情况,及时监控校园水电运行状况,同时后勤管理处通过后勤公告板块加大对校园节水节电节能的宣传。

  厦门医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近年来学校立足实际,精准施策,积极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为了更好地落实各项节水降耗措施,学校制定相关的节水减排管理制度并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用水台账,定期分析用水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抓好节水巡查和监控,加强各种管道、用水设施和用水器具的维修保养,加强现场“跑、冒、滴、漏”管理,发现问题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以求及时解决,确保各种管道、用水设施和用水器具完好。

  学校不断加大节水资金的投入,购买新型节水管材和节水型器具,铺设中水管道以及采用先进、高效的用能设备等,完善校内的计量网络,建设太阳能热水系统。

  一场场培训、课前教育,宣传节约用水的好经验、好做法,普及节水小知识;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开展“绿色指尖”志愿服务、“节水倡议书”签名、走出校园发放“节水宣传单”、举办“水润八闽”节水征文等;在洗手间、洗水池张贴“节约用水”宣传标牌……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带动全校师生加入节水型高校创建的活动中来,节能、节水工作深入人心。

  【亮点】

  严格监管取水用水

  厦门市水利局将节水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指标体系及河湖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将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33家工业用水单位和21家服务业用水单位纳入重点监控名录;超1.31万户非居民用水户纳入计划管理,全市非居民计划用水率达到90%以上。

  加大再生水回用力度

  2022年,我市再生水回用水量1.39亿立方米,回用率27.3%,同比提高 4.1个百分点。重点推进生态补水项目14个,已完成9个,同时开展再生水市政杂用研究,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两年来,厦门市水利局查处水事案(事)件60余件,下达《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50余份,立案17件,对30个建设单位(或监测单位)进行信用扣分,将19个建设单位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将1个建设单位列入“水土保持黑名单”。同时,对643个信守承诺的生产建设项目实行“免检”。下一步,厦门市水利局将全面建立并持续优化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推进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