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名五星级志愿者热心公益 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2023-03-22 15:44 来源:厦门晚报

黄春生给学生讲解金榜历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上周,年逾八旬的翁老伯生病,需要每天到医院点滴。球友黄春生每天接送,陪同就医,而这样的帮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近年来,翁老伯几次住院,黄春生都帮忙送饭。春节前,黄春生还到翁老伯家中住了一个月,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翁老伯感动地说:“球友变亲友。”

  黄春生是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常常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到老人家中陪住一个月 每天洗衣做饭细致照顾

  64岁的黄春生家住梧村街道,2018年先后加入厦门乒乓球协会志愿服务队、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总队,从此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黄春生和翁老伯是在球馆认识的。有一次,翁老伯摔骨折了,他的女儿当时正在外地出差。黄春生知道后,立刻赶到医院,为他买饭、请护工,一直陪到晚上近12点才回家。翁老伯住院的一个星期里,黄春生每天烹制营养餐送到医院。老人出院后,黄春生还常常炖些补品送过去。

  翁老伯大部分时间独居,还在上班的女儿每周末来照顾他。周一到周五,黄春生常常上门看望,每周炖一次汤送上门。翁老伯基础病较多,一直没有接种新冠疫苗,黄春生担心他感染新冠病毒,便主动提出让老伯的女儿不用过来照顾,他留下来陪老伯同住。去年12月底到春节的一个月里,黄春生帮翁老伯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像子女一样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翁老伯牙不好,得吃糊状食物,这些黄春生都细心周到地准备好。

  除夕夜,黄春生的女儿和妻子买来菜,他们烹饪了一桌子菜,一家人陪老伯过年。直到正月初五,翁老伯女儿“阳康”后赶来照顾,黄春生才放心回家。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逢节假日也不休息

  本是乒乓球高手的黄春生,“割舍”自己的爱好,把空闲时间都献给了志愿服务。作为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金榜书院分队的队长,他每天都“泡”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做好文明宣导、落实活动保障等,周末也不休息。刚刚过去的周末,他在书院接待了八个班级的学生。他带着学生开展文明宣导、洁净家园活动,给他们讲解金榜历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黄春生还是思明区文物守护志愿者。昨日上午,他又赶到他认领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叶清池故居开展巡查。每逢节假日,黄春生都把志愿服务作为过节的方式。今年春节假期,他参加了14场志愿服务活动。连续3年的除夕下午,他都到演武观景平台帮忙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去年,他所在的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还认领了文灶路口的文明交通督导。半年时间里,每周至少4个早高峰,他都在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宣导。

  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女儿也成了志愿者,一个人带动一家人,影响一批人。当问起为何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付出这么多,他说:“我总觉得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