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阵阵 厦门雨雾冰雹轮番登场
2023-03-25 08:14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夜间,我市雨势增大。(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军营村下起弹珠大的冰雹。(苏家华 摄)

  大雾、豪雨、冰雹、雷电携手而至,昨日,厦门的大气舞台很热闹。气象部门预测,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今天我市雨势增强,局部甚至有暴雨。为此市气象台已于昨天16时40分发布了全市“暴雨预警Ⅳ级”,市民要备好雨具。

  昨天我市雨水明显增多,雨雾迷蒙,局部大雨,并伴有滚滚春雷。市气象台提前发布大雾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据统计,我市降雨分布并不均匀,北多南少,其中同安小坪森林公园雨量最大,累计降雨量达到57.7毫米。

  今起三天,冷暖气流继续鏖战,我市维持阴雨天气,气温欲振乏力,城区最高气温在17℃~18℃左右,夜晨最低气温大概14℃上下,市民要注意保暖。

  今天我市将迎来本轮阴雨天气的高潮,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天气为主,降水时局地会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雨势将略有减弱,从中雨到大雨转为阵雨,后天我市天气将逐步以多云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外出最好随身携带雨具,要注意防范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此外,近期强对流天气多发,强降雨时要注意防御雷击灾害。

  【现场】

  军营村:弹珠大的冰雹从天而降

  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位于同安北部山区的军营村、白交祠村以及小坪村等地,天空突然一黑,下起了冰雹。

  这些冰雹直径大概1厘米,如同晶莹剔透的弹珠,砸在地上会弹起来。冰雹砸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发出清脆响声,砸在身上会有疼痛感。

  “当时我在房间里,听到砰砰砰的声音,吓了一跳,赶紧跑出门看看。” 42岁的军营村村民苏银坂回忆,他长这么大在村里只见过三四次冰雹,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的一次,但当时下得没这次密集,冰雹个头也没这么大。

  据悉,本次冰雹只持续了5分钟-10分钟,随后军营村等地下起了大雨。气象专家介绍,厦门基本不下冰雹,前几年有过记录出现在夏季,主要是冰雹需要人工观测确认,观测不太容易。

  【解读】

  3月的天气为何这么闹腾?

  其实,每年3月,厦门都会经历这样一段“恼人天气”。市气象专家介绍,近期偏南暖湿气流强势北抬,输送来充沛的水汽和热量,前几天我市空气潮湿、升温明显,就是由此而来。这不仅让天气系统变得很不稳定,还为强对流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冷空气昨天侵入厦门,就好像在沸油中浇了一勺凉水,顿时引发了剧烈的天气变化,就会造成破坏力惊人的强对流天气。

  昨天为何会下冰雹?

  气象专家解释,近期暖湿气流持续送来水汽,进入同安、翔安等北部山区后,被上升气流抬升至不稳定层,受冷凝结为小冰晶。在下降过程中,小冰晶与过冷水滴碰撞后,就会形成冰雹胚胎,然后遇到又一轮更强的上升气流,便被重新带到高空。如此循环往复,好似滚雪球,越滚越大,最终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掉到地面便形成了冰雹。

  【相关】

  全省多地出现冰雹天气

  

  ▲图为南靖金山的冰雹。(网友 供图)

  厦门网讯 据新福建客户端报道,3月23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省至北而南出现飑线天气过程,全省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和暴雨天气。昨日,我省泉州、漳州等多地都出现了冰雹等天气。

  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吴启树表示,今日强对流影响减弱,南部地区依旧有暴雨。24日至25日累计雨量,我省中南部地区可达80毫米~150毫米,局部可达180毫米。26日起降水减弱,漳州南部局部有大雨。

  【厦门天气】

  今日最高温17℃

  今天

  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

  夜晨有雾或轻雾

  14℃~17℃

  明天

  中雨到大雨转阵雨

  14℃~17℃

  后天

  局部阵雨转多云

  14℃~18℃(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 高潮时:02时30分和14时38分

  ■ 低潮时:08时41分和20时56分

  ■ 表层水温:17.5℃至20.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8米至1.5米 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