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星林葳回到母校厦门十中 很自豪厦门能举办全明星周末
2023-03-25 08:48 来源:厦门日报

  林葳(左)回母校厦门十中参加活动。 (厦门日报记者 杨进福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路鹏宇)

  昨天下午的厦门市第十中学,同学们疯狂追星,对象就是他们的学长林葳。尽管广东东莞男篮主帅杜锋和中国女篮内线支柱李月汝也来到厦门十中,大家的目光还是更多停留在“躲”在后排的19岁CBA新星林葳身上。

  中国移动咪咕与CBA共同发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 CBA-咪咕关怀行动”,昨天下午在厦门十中举办。毕业于厦门十中的林葳,回到母校,见证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站(CBA厦门十中站)”正式揭牌。

  昨晚,林葳也来到厦门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参加了星锐赛和全明星赛的球员圆桌采访。突然在厦门面对众多的媒体,林葳一下子还无法适应,他用“尴尬和社恐”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第一次在厦门面对这么多的镜头,难道不尴尬吗?”

  给自己打60分

  表示进国家队还非常遥远

  林葳自小就对篮球展露出特别的喜爱和天赋,在他小学时,少体校教练陈建平慧眼独具,带领他走上专业篮球道路。2016年,林葳升入厦门十中,被当作球队核心进行训练培养;2018年他被福建青年队选中,在青年联赛中大放异彩;2019年代表福建参加全国青运会男篮比赛,荣膺得分王和三分王;本赛季,初登CBA赛场的林葳表现惊艳,被外界认为是中国篮坛的超级新星。

  对于外界的诸多赞美,林葳显得非常低调。有记者请他给自己打分时,他谦虚地说:“60分吧。其实我很多地方做得都不够好。”

  “哪些地方还有待提升呢?”记者追问。

  林葳的回答非常简洁,“都不够好,都要提高。”

  对于常规赛的表现,他认为自己的起伏还很大,往往这一场好一点,下一场可能就没有上一场亮眼。“我还需要通过休赛期改进很多东西。”

  很多球迷对林葳入选国家队表示很期待,林葳则平淡地表示,他还远远没有达到国家队的高度,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厦门球场不少

  希望多几所篮球传统校

  回到厦门,回到母校,林葳被问得最多的就是有哪些感受?对家乡篮球有什么建议?而当一些可爱的问题抛给他时,林葳也展现出一个19岁大男孩的天真无邪。

  林葳说:“回到母校,见到熟悉的教练和老师以及曾经一起训练的队友,很激动,也很开心。”

  有记者问:“你对厦门有什么感情?”

  林葳显得很无奈,“我是厦门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

  有记者回到活动的主题“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追问林葳如何看待体育强国的建设?林葳稍许沉默后说道,“你明明知道我回答不出来,你干嘛还问呢?”

  “你能给学弟学妹什么建议吗?能做一些技战术的指导吗?”

  林葳一如既往地低调,“没什么好的建议,努力训练吧,不要偷懒。技战术的指导,我没有。”

  林葳受益于厦门十中的篮球传统,并表示很自豪厦门能举办全明星周末。他说:“厦门的球场不少,如果要想打好篮球,一定要接受好的训练,如果多一些像十中这样的传统篮球学校就好了。”

  喜欢吃土笋冻

  推荐大家去鼓浪屿

  重返母校的林葳,为厦门十中校长和恩师陈建平献上鲜花,感谢学校对篮球项目的重视、陈教练的严格训练,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他也鼓励厦门十中的学弟学妹加强锻炼,期待未来能够在赛场上相见。

  作为参加全明星周末唯一的厦门籍球员,被问到推荐什么家乡美食给来厦门的篮球明星时,林葳脱口而出,“土笋冻,因为我喜欢吃。”

  对于旅游景点,林葳说:“这就不用多说了,肯定是鼓浪屿,毕竟这是厦门的标志性景区。”

  回到家乡,肯定会有众多亲朋好友去给他捧场,有记者问他送出了多少张球票,他笑着说:“我都不知道找谁去要票。”

  林葳回母校

  扫码看视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