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弹响拇要重视 或是得了腱鞘炎
2023-03-26 15:52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腱鞘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给不少人造成了不便。厦门光亮骨科医院院长郑光亮说,腱鞘炎是由于肌腱和腱鞘因为外伤或摩擦、化学刺激等导致的无菌性炎症,一般出现腱鞘充血、水肿、增厚、硬结等临床症状,导致局部红、肿、热、痛、运动受限、功能障碍。

  腱鞘在哪里?郑光亮说,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让肌腱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若肌腱和腱鞘长期过度损伤、充血、摩擦、增厚,会导致肌腱在活动过程中出现疼痛、硬结、弹响、功能障碍等症状,这就是腱鞘炎。

  根据临床表现不同,腱鞘炎可分为5种类型:1.狭窄性腱鞘炎;2.急性化脓性腱鞘炎;3.急性纤维性腱鞘炎;4.急性浆液性腱鞘炎;5.结核性腱鞘炎。其中以狭窄性腱鞘炎最为常见。

  腱鞘炎好发于手部和腕部,多见于长期、过度使用手指和腕关节的人群,易发人群主要是中老年劳动者,女性比男性更易患上此病。

  引起腱鞘炎的病因是什么?有哪些临床表现?郑光亮说,腱鞘炎最常见的病因是慢性劳损。其他一些如外伤、感染、风湿热、受凉等因素也是腱鞘炎的常见诱因。腱鞘炎大多为局部症状,主要表现是局部的疼痛、压痛、受累关节活动受限。部分患者还伴有放射痛。其中,弹响指(又称扳机指,手指活动时有弹响)和弹响拇(早起或工作时,莫名其妙感到手指活动不是那么自然,特别是拇指回弯伸直的时候,关节会发出吱吱的响声,就像骨骼之间摩擦的响声,伴有明显的酸痛感,严重时还可能出现伸屈不利或关节不能完全伸展的情况)则是狭窄性腱鞘炎的特征性表现。

  腱鞘炎如何治疗?首先是休息,减少患病部位的频繁活动,休息是此病最重要的治疗手段;其次是局部按摩,适当按摩患病部位,可缓解疼痛感;第三,使用消炎镇痛药物治疗。如果以上处理均无法改善症状,可考虑进行局部封闭治疗,或者采用小针刀治疗和手术治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