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雨水减少气温回升 下周三起或又有降雨
2023-03-26 15:51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 通讯员 伟山)近来天气系统完美演绎了风云瞬息万变,暴雨、雷电、大风和冰雹轮番登场,昨天冰雹再现同安白交祠、军营村等地,市气象台一天内共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冰雹橙色预警和4道雷电黄色预警。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和军营村再次出现了持续5分钟左右的冰雹,最大直径约10毫米。家住白交祠的钟先生印象深刻:“我们在屋子里突然听到‘砰砰’几声巨响,就看见冰雹像石头一样砸下来,大部分和小汤圆一样大小。”钟先生说,有些车玻璃和天窗被砸破了,好在时间不长,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昨天,我市普降大到暴雨,从前天20时截止到昨天16时,雨量最大达90.5毫米,出现在同安区淡溪村。大雨冷空气配上漫漫浓雾,气温也没能“抬起头”。我市城区最高气温在17℃左右,城区最低气温仅有13℃左右,走在路上能感觉到明显的凉意,大家要注意多穿一些。

  今天强对流天气的余威仍在持续,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雨雾天气能见度也较低。气温在14℃-17℃之间,尚未转暖。明天雨势有所减弱,转为阵雨到阴天多云,最高温回升至19℃。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下周三起或又有降雨,市民出门请记得携带雨具。气温则逐步回升,4月1日最高温可能升至25℃。

  【链接】

  冰雹天气是怎么形成的

  近期,在我国南方,江西、福建、广东、海南多省市都遭遇了冰雹袭击,部分地区的冰雹足足有鸡蛋大小。据悉,和过去几年相比,今年3月的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比较显著。气象专家解释,在3月-5月,大气常常出现上冷下暖、上干下湿的不稳定结构。而近期刚好持续的偏南暖湿气流加强北上,再配合北方冷空气南下,因而引发了强对流天气。

  在强对流天气的作用下,冰雹天气虽然春季少见,但并非“不正常”。冰雹本质上由水化成,属于降水的一种。当水滴快速变冷,凝固成冰晶后,下降过程中与过冷水滴碰撞,不断吸附更多水滴,越滚越大。当云中的上升气流无法支撑冰晶重量时,冰晶就会从空中落下,形成冰雹天气。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