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专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良睦
2023-03-27 07:4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徐可)制定出台市国资委《关于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实施方案》;借鉴中央企业业绩目标导向,努力实现国资国企“一增一稳四提升”目标;先后赴上海、甘肃、杭州、成都、重庆等地,促进在谈合作项目加快落地……争优争先争效!今年以来,市国资委接连打出“组合拳”,推动国资国企抓机遇、强优势、挖潜力,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吹响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奋进号角。

  “国资国企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排头兵、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昨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良睦接受厦门日报记者专访表示,今年,市国资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切实转换发展动能,推动国资国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以攻坚克难的斗志、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贡献力量。

  深学争优 争创一流企业

  2022年,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厦门国资国企克难奋进,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市国资委15家出资企业资产总额21785亿元,同比增长29.8%;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410亿元,同比增长14.9%。资产、营收分别位居同类城市第二、第一,对全市总体GDP贡献率超过15%。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国资委持续深化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王良睦说:“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势头增强,我们正切实抓住发展有利时机,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强对国有经济运行动态跟踪管理,综合运用目标引领、预算管理、数据监测、考核激励等手段,引导国有企业当好稳住经济大盘的稳定器。”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市国资委15家出资企业资产总额22498亿元,同比增长23.2%;营业收入3071亿元,同比增长30.2%,为打好发展主动仗、奋力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基础。

  厦门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建发集团、国贸控股和象屿集团蝉联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均大幅提升。但与优秀中央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厦门国企在产业结构、治理能力、创新发展等方面仍存差距。对标一流、价值创造,王良睦告诉记者,“今年,市国资委将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进一步优化完善国有企业考核指标体系,多层次、多领域组织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专项行动,指导促进所出资企业借鉴中央企业先进经验,切实加强对标提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全国一流’企业,提升国有经济影响力。”

  敢为争先 争做改革领跑者

  改革是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不竭动力。厦门国资国企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充满智慧和考验的改革史。

  目前,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共15家,构建了先进制造业、新经济产业、城市开发建设运营、港口航运建设等产业发展平台,其中,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的市属国企达5家,所出资企业的子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73.3%,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数达12家。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生活力。” 王良睦介绍说,紧紧围绕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今年,市国资委将蹄疾步稳谋划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

  具体来说,市国资委将推动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完善市场化导向的新型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压实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落实差异化考核要求,健全业绩导向的市场化分配和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同时加快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大在我市“4+4+6”现代化产业领域的布局力度,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转换发展动能,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科技创新上展现更大作为,为我市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贡献国企力量。

  实干争效 争当发展排头兵

  厦门翔安机场航站楼指廊首块屋面板完成混凝土浇筑;地铁3号线大嶝段工程首台盾构顺利始发;厦门科学城未来产业园(先进制造园)开工后快马加鞭推进建设……国资国企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科学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广大建设者守岗位、抢工期、抓进度,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和拼搏画面,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建设,国企是“硬核力量”。今年,市国资委所监管企业承担342个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额1120亿元,约占全市37.7%;预计完成建安投资额655亿元,约占全市46.1%。“我们将协调督促做好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指导市属国企继续全力以赴抓投资、抓项目、抓进度,顺利完成全年建安增长目标任务,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王良睦表示。

  抓好存量,引入增量。市国资委把招商引资作为新发展阶段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实施“3+3+3”战略,以构建“央企服务平台、国企资源平台、创新对接平台”3大平台为目标,完善“晾晒争先、考核激励、组织保障”3大工作机制,重点推动“产业对接、基金招商、资本运营”3大格局,扎实做好国资国企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力争中新临空产业园项目、中轻集团供应链项目、泰盛科技合资项目、航材供应链项目等28个总投资超亿元以上的重点招商项目在今年完成签约落地,为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我市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