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持续提升在厦出行平安感
2023-03-27 08:11 来源:厦门日报

  分局民警现场进行反诈宣传。

  ▲分局辅警帮小朋友寻回电话手表的SIM卡。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郑茂林 图/厦门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 提供)游客量增加、市民出行热情高涨,轨道交通、BRT、公交车站、轮渡码头人头攒动……厦门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民警、辅警不断在实战中验证守护“平安大交通”的硬核实力。

  保民生,护出行,安心乘,是公共交通分局一直以来的工作重心。

  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的40天里,厦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约8000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客运量1884.15万人次,日均47.10万人次;快速公交(BRT)客运量617.64万人次,日均15.44万人次;常规公交客运量3513.23万人次,日均87.83万人次。与此相对应的是,2023年以来公共交通扒窃保持零发案的良好态势。

  2023年开年以来,全市开展“三比三争”实践活动,公共交通分局继续以风险防控为主体,在坚持动态隐患清零和精准打击犯罪两手抓的反扒警务理念基础上,将“反扒志愿者”队伍功能再次升级,将反诈宣防、安全出行意识提升等工作融入其中,持续提升在厦出行“平安感”。

  探索反扒警务新思路

  2022年,厦门公共交通扒窃零警情天数累计360日;2023年以来则保持着公共交通扒窃零发案的良好态势。近年来,厦门公共交通扒窃类警情呈持续下降,快打严防是公共交通分局对待此类案件的坚决态度。

  2022年11月10日11时左右,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所移交一起公共交通扒窃警情。接报后,刑侦大队办案民警立即联合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民警、辅警进行分析,快速锁定嫌疑人及其落脚点,并部署反扒警力在嫌疑人落脚点蹲守。不到24小时,办案民警即成功将嫌疑人陈某华抓获,并帮受害人追回了失物。快侦快破,精准打击,全力挽损,这是公共交通反扒警务人员在新时期下依托信息线索摸索出的一条提质增效之路。

  “‘信息制导’加所队联动反扒”,公共交通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陈桂辉介绍,在新的公共交通布局下,分局反扒力量再次梳理扒窃案件易发站点,走访派出所、车站商铺、辖区企业工作人员,多方钻研扒窃案件发案规律,打造出大客流下的精准打击模式,并通过不断挤压犯罪空间,最终达到严防目标。

  综合战力再提升

  2023年1月16日11时左右,地铁2号线海沧行政中心站,正要乘车去银行给骗子汇款的刘奶奶,被马青路站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及时拦了下来。当天,她在向站务人员询问情况时,敏锐的站务人员立即与车站警务室取得联系。得益于拦截及时,刘奶奶并未遭受财产损失。

  在不断升级的城市公共交通背景下,分局持续丰富警务工作内涵,将反诈宣防,安全出行意识提升等,融入反扒工作中。2023 年至今,共发动警力 430余人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80余场,发放反诈宣传材料 3500余份。与此同时,分局也将反扒志愿者队伍功能再升级,同步将反诈宣防工作纳入其中,收效明显。

  建立寻物新模式

  2023年2月12日中午,乘客徐先生在乘坐地铁时不慎将装有2万元现金的手提袋遗忘在车厢内,第二天才想起此事。接到求助后,马青路站派出所民警沈军民和林建国立即联系车站启动地铁联动快速救助机制,开展遗失物查找。很快,便帮徐先生寻回手提袋与现金,分文不差。

  近年来,分局围绕迅速寻找失物等管理、服务需求,积极开展针对性科目训练。立足各类公共交通治安管理特点,建立起多种助人、寻物模式。仅2022年,分局就寻回遗失遗忘物品500余件、挽回损失210余万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