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研值"项目纷纷落户
2023-03-27 16:24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科学城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我市首个“创新飞地”厦门科学城(北京)创新成果培育基地,计划下个月揭牌;《厦门市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实施方案》,近期即将出台……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支撑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顶层设计

  高位推动 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

  近年来,我市强化顶层设计,接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和路径,推动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动能转换,如由市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厦门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计划方案先后出台等。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海峡科技创新中心部署,发挥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高位谋划推动作用,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打造科技创新“一号工程”。

  载体建设

  加快建设科学城 融入福厦泉科技创新走廊

  我市致力于打造重大创新战略载体,近年来不断取得成效。厦门市创新生物医药研究院、国际领先摩方超高精度3D打印技术项目等50个“高研值”项目已经引进落地,此外项目储备库还有150多个项目。这些数据都显示了厦门科学城的良好“生长态势”。

  据介绍,目前厦门科学城已建设科学城I号孵化器、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成果转化基地等创新创业赋能平台,科学城的“三谷”以及I号孵化器等核心园区已注册入驻各类企业超过1400家。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建设厦门科学城,积极融入福厦泉科技创新走廊。持续完善科学城功能配套,优化交通、市政、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构建“创新街区”,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策划特色科学小镇。

  我市还将启动建设“苏颂”系列研究院和联合实验室,推动一批重点在谈项目落地;加快建设I号孵化器,启动Ⅱ号孵化器建设,策划Ⅲ号孵化器,布局若干“创新飞地”,举办“苏颂杯”系列创新创业赛事,加快硬核科技创业项目落地。

  建群壮群

  重点发展六大未来产业 形成梯次培育体系

  2019年下半年,我市启动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目前,第三代半导体、氢能与储能、基因与生物技术等六大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明确。近三年来,我市新引进国创中心厦门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中心、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厦门星座卫星应用研究院等20家新型研究院,建设柔性电子、元宇宙支撑技术与场景驱动两家创新联合体,新培育176家未来产业骨干企业、1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初步构建未来产业创新体集群。

  未来产业的建群亮点纷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壮群也卓有成效。当前,我市已经形成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近三年我市累计净增加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670家,占当前资格有效总数(超过3600家)的46%,成效显著。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启动企业千亿研发投入引领计划,出台专项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建立“企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支持企业转化应用高质量科技成果,加快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年净增500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