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周末”在厦圆满落幕 441名志愿者用专业和热情为体育盛会添彩
2023-03-28 06:26 来源:海西晨报

  翁陈茜引导球迷检票。

  叶嘉莹负责嘉宾区引导。

  柴雨汐为观赛球迷服务。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傅曦颖)三年来第一场有观众助阵的“CBA全明星周末”在厦完美落幕。凤凰体育馆里星光熠熠,光芒里,有球员们的精彩表现、球迷们的如火热情,也有赛事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记者从厦门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此次共有441名志愿者参与了“CBA全明星周末”赛事全流程保障服务。这些志愿者来自厦门海上运动学院、厦门轨道集团、翔安区凤翔街道、厦门大学等。

  据“CBA全明星周末”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蔡梦梅介绍,志愿者们接受了全方位的专业培训,涵盖志愿者纪律与红线、仪容仪表、举止礼仪、表情礼仪、沟通礼仪、应急事项处理办法等。

  赛事期间,这些志愿者分赴电视转播、竞赛管理、场馆运行、装备管理、票务及看台等岗位,以专业和热情迎接球迷,展示厦门志愿服务风采。

  票务志愿者、厦门海上运动学院学生 翁陈茜

  运动员服务运动员,暖心!

  检票口是票务组、厦门海上运动学院志愿者翁陈茜的“据点”。

  检票开始后,她热情耐心地迎接每一位观众。检票需要观众配合人脸识别,部分孩子因身高不够,识别不到脸部。每每这时,翁陈茜便张开双手,将小朋友抱起。“谢谢姐姐!”听着孩子们奶声奶气的致谢,翁陈茜的心都快被融化了,随之而来的便是身为志愿者的成就感、满足感。

  对于翁陈茜而言,这是一次特别的赛事体验,因为她本身就是一名运动员。“以前参加比赛,很少关注志愿者。这次转变身份参与,才真正感受到志愿者、后勤人员的辛苦。”

  翁陈茜还透露,她的志愿服务之心萌芽于小时候的一次参赛经历。“初一的时候参与全国性田径比赛,队里只有自己一人参与,在陌生环境下紧张局促,连洗手间怎么去都不敢问。”幸运的是,一位志愿者主动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忙,并通过聊天缓解她的紧张。“当时就感觉很温暖,也第一次意识到做志愿者不是被动地接受询问,而应主动上前服务。”

  来厦求学后,翁陈茜一有机会、时间就参与志愿活动。“厦门的志愿服务很专业、很到位,这次我们学到的不仅是赛事的服务知识,很多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实用,如礼仪、灭火器使用等。”

  记者了解到,像翁陈茜这样的志愿者可不少。“运动员服务运动员”是本次赛事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

  礼仪志愿者、厦门大学学生 叶嘉莹

  苦练指尖功夫和强大“站功”

  对于篮球,叶嘉莹本就很感兴趣。偶然在校内得知“CBA全明星周末”赛事招募志愿者,叶嘉莹火速就报了名。

  根据任务分配,叶嘉莹主要负责保障接待室与主席台的茶水供给。这是叶嘉莹之前从未体验过的志愿服务类型,其专业性和高要求让叶嘉莹感觉此行收获满满。

  培训的第一个星期,叶嘉莹和同学们在学校看着视频学茶水礼仪。“主席台倒水,要求‘两进两出’。第一次‘进’,询问嘉宾是否需要加茶水,若需要,用右手无名指、小拇指夹起杯盖,其余三个手指拿起杯把,侧身退出加茶水……”光是掀盖拿杯子的动作,叶嘉莹和同学们就练了又练。等到第二星期,正式进了场馆,因杯子材质、重量不同,她们又开始新的适应过程。

  除了练“指尖功夫”,志愿者们也练就了强大的“站功”。赛事期间,礼仪志愿者们随时待命,鲜少坐下休息。上周六从11时到23时,周日从16时到23时,志愿服务时间虽长,但志愿者们乐在其中。

  赛事虽已落幕,但叶嘉莹将这两周的经历铭记于心。“难忘第一天到场馆熟悉场地时,身穿不同颜色服装的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的场景。他们都在为赛事尽着自己的一份力,十分震撼。”叶嘉莹感慨万千,每场赛事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幕后一大帮人的辛勤付出。此次身为“CBA全明星周末”志愿服务的一员,她深感自豪。

  内场志愿者、厦门轨道集团志愿者 柴雨汐

  服务残疾朋友 共享篮球盛宴

  “CBA全明星周末”赛事期间,为了方便市民游客到场观赛,厦门地铁3号线临时开通了体育会展站。厦门轨道集团员工们的志愿服务热情也被点燃,共有6个部门52名员工参与了本次赛事志愿服务。柴雨汐是负责内场服务的一员。

  柴雨汐的任务是服务好现场的残疾人朋友。“我们和市残联一起,负责将一些热爱篮球的残疾人朋友送到他们的观赛座位上。”比赛开始后,柴雨汐的视线不时落在这些服务对象上,“看到他们观赛时激动的神情,我们也很开心。”

  崭新酷炫的凤凰体育馆首次承办赛事,惊艳了所有人,但这陌生、偌大的场馆也给志愿者们带来了较大挑战。“场馆面积很大,我们的志愿者分散在各个地方,踩点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协调沟通起来有一定难度。”柴雨汐告诉记者,为做好服务工作,她和同事们多次到现场踩点,了解各点位的工作职责,确保观众有序进出。据悉,从接到通知到正式服务,志愿者们前后准备了1个月时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