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9大任务 《2023年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出炉
2023-03-28 07:49 来源:厦门日报

  

  我市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改善投放环境,提升投放便利性。

(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进一步优化提升创新发展

  进一步优化提升工作机制

  进一步优化提升工作实效

  《工作要点》强调,要对标国家“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双碳”背景下,按照“无废城市”建设理念,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做到:健全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分类投放实效;持续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打造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厦门样本”,促进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涵养市民良好分类习惯和文明行为,持续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注重创新发展,确保厦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领跑全国。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文林)加强垃圾源头减量力度、打造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厦门样本”、完善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体系……近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3年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按照“无废城市”建设理念,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提升工作机制、工作实效和创新发展,同时,明确9项重点任务和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工作要点》指出,今年,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住建部、省住建厅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彻实施《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持续打好厦门市垃圾分类攻坚战和持久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健全和完善党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机制

  进一步完善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四级”党组织每年召开一次四级联动会议,街道(镇)、社区(村)党组织每季度研究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党支部(党小组)每月讨论垃圾分类工作。各区分别打造1个以上垃圾分类党建品牌,每个社区每个季度至少组织1次垃圾分类主题党员精准“双报到”活动。

  2

  健全和完善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机制

  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团市委、市妇联积极开展“美丽新福建·青春在行动”及“垃圾分类·家家时尚”等垃圾分类专项宣传活动,市体育局、市文旅局、市民宗局等部门结合体育、旅游、宗教等大型赛事或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市教育局持续深化“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国民教育。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民宗局等部门应调动现有志愿服务队伍、公益团体、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提高服务覆盖面,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扩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3

  继续推进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和垃圾投放点提升改造工作

  海沧区、同安区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探索垃圾分类基层治理新机制。每个街道打造不少于1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参观的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科学合理、优化布局垃圾分类投放点,推进落实我市200个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建设任务(思明区、湖里区各50座,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各25座),改善投放环境,提升投放便利性。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公共视频设备安装,强化对垃圾落地、不分类等违法行为的管理。

  4

  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者责任人机制

  压实物业服务企业依约履行垃圾分类管理的责任和自管小区业委会(业主)履行垃圾分类管理的责任。市建设局要加强指导,压实物业企业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督促物业企业加大投入,加强垃圾分类督导力量,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各区要加快督导员督导机制优化提升工作,探索垃圾分类督导员渐进式退出机制,建立物业企业资金奖补等多种机制,强化对物业企业的监督考评机制,奖惩相结合,督促物业企业履职尽责。

  5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市执法局要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特别是对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且拒不改正的责任物业服务企业和个人,加强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通过公示处罚决定、公共区域播放视频、媒体曝光等方式提升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

  6

  加强垃圾源头减量力度

  结合《厦门市“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建立工业源、建筑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垃圾等行业职责内的减量方案,持续开展全过程常态化监管和治理整治;结合节约型机关、绿色采购、绿色饭店、绿色学校、绿色商场、“无废”景区、绿盈乡村等创建活动,鼓励源头减量纳入示范评比和绿色创建标准,促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组织评选优秀案例。

  7

  探索厨余就地资源化利用

  各区积极探索家庭厨余垃圾就地处理技术,时刻关注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组织经验交流、学习互鉴,推进试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要积极探索大型果蔬基地、大型批发市场、大型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积极探索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的“厦门样本”。

  8

  完善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体系

  坚持“末端牵引前端”的工作思路,依托海沧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进一步完善低值可回收物收运处体系,实现低值可回收物从“垃圾”到“资源”的转变,推进环卫清运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两网融合”。

  9

  加快垃圾末端处理设施设备建设

  加快建成东部焚烧发电厂三期并投产,实现厦门市生活垃圾“零填埋”。推进厦门生物质资源再生项目二期和同安凤川生态园建设前期工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