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城管局:常态治理不松劲 精细整治再发力
2023-03-28 08:36 来源:厦门日报

  ▲海沧区城管局主动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整治户外广告招牌,规范设置标准,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设施。 

  大型机械助力,违法抢建厂房很快被彻底拆除。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蔡跃文)织密“治理网”,打响“持久战”!

  为持续强化“两违”综合治理成效,他们常抓不懈,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巡查整治,及时消除违建隐患;他们凝聚合力,持续开展农村村容村貌治理,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他们压实责任,集中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凝心聚力、稳扎稳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海沧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结合文明创建、农村村容村貌整治、重点项目推进等,紧抓重点、难点、堵点,多措并举完善治理模式,持续加大力度,确保“两违”治理工作见真章、出实效,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打下坚实基础。

  1

  关键词

  常态化

  强化日常巡查

  巩固整治成效

  “未取得审批就擅自抢建?”近日,海沧城管新阳中队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新阳街道惠佐路某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在其厂区内违规抢建两层厂房,占地面积420平方米,建筑面积840平方米。

  新阳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执法人员多次前往现场巡查制止、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暂扣施工工具,但当事方仍未自行整改,且有继续抢建的苗头。

  在充分做好前期法律法规告知、证据固定等工作前提下,中队立即启动“两违”快查快处机制,于3月13日下午,出动执法队员30人,依法对违建的两层砖混、铁皮结构房屋,进行强制拆除。“轰隆隆……”随着这处840平方米违建被全部拆除干净,不仅让当事方看到海沧城管铁腕治违的行动,也让百姓感受到海沧城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

  近段时间,各执法中队也交出“两违”治理成绩单,形成整治合力——马銮湾中队拆除东瑶村一处违规建设的工程项目办公室,拆除面积320平方米;市容中队对多处住宅小区违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200平方米;东孚中队连续奋战,拆除东浦社区、山边社区三处违规硬化地块,拆除面积2100平方米;海沧中队劝导教育当事人后,当事人自行拆除渐美村芦坑社一处农村自建房楼顶违规搭建;嵩屿中队拆除两处农村院内搭盖,拆除面积约100平方米……

  “违章搭盖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来,为不断推动“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海沧城管通过日常巡查、航拍等手段,持续对沿街占道搭盖、楼顶乱搭建、非法占地等违建行为进行清理整治。

  【点击】

  持续保持“两违”巡查常态化,坚决遏制新增“两违”。数据统计,今年来,海沧城管共拆除各类违章建(构)筑物76宗,拆除面积11330平方米,有力巩固综合治理成效。

  2

  关键词

  精细化

  开展村容村貌整治

  提升农村环境品质

  农村村容村貌整治,对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今年以来,海沧区城管局聚焦重点难点,凝聚多方合力,精细开展农村村容村貌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村容村貌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3月15日,新阳中队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在祥露村、兴旺广场、新垵村、霞阳村等开展文明创建整治。在辖区农贸市场、沿街店面等区域,多部门联合巡查,针对“门前三包”不落实、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细致排查,共拆除广告牌7块,劝导流动摊贩40余起,纠正“门前三包”不落实10余起。“如今,多部门的联合整治已成为一项日常工作。此外,我们也动员居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携手美化环境。”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据,印证成效。近段时间以来,海沧区城管局各中队组织人员,深入农村公共区域,清理垃圾堆、渣土堆,绿化美化空地等160多处,排查整治公路沿线乱堆乱放问题30多处。同时动员群众及时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规范庭院种植、生活生产物资摆放,美化村容环境卫生。

  与此同时,海沧区城管局主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整治户外广告招牌,规范设置标准,今年以来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设施293块、横幅57条。整治建筑物、构筑物外墙、公共设施等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行为320多处,真正将精细化治理提升落到实处。

  “整治农村‘两违’,清理历史违建,也是我们持续开展的重点工作。”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击】

  截至目前,海沧城管持续对渐美村、新垵村、鳌冠社区、山边社区等“城中村”的历史违建进行综合治理,共拆除房前屋后各类乱搭乱盖2469平方米。

  【亮点】

  强化学习培训

  锤炼过硬本领

  ▲强化学习培训,为城管队伍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日常巡查监管机制,全面掌握操作流程,加快‘两违’核查处置;要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网格机制,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要建立常态化机制,落实‘两违’治理常态长效管控。”2月24日,在全区“两违”综合治理业务培训会上,海沧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的动员讲话,为下一步强化“两违”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据悉,此次业务培训会邀请市治违办工作人员面对面授课,各街道、村(居)、城管局等单位100余人参加。“培训会主要围绕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两违’治理平台的操作使用展开,对‘红色利剑’巡查App、‘两违’治理图斑办理等平台模块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海沧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旨在增强新形势下参训人员“两违”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村居网格员的业务水平。

  内练苦功、外塑形象。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开展检查培训,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强化人员履职尽责意识,一直是海沧区城管局的一项重点工作。2月22日,海沧区城管局法规科组织人员,到嵩屿中队开展《2023年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土地卫片案件查处专题培训》。培训会上,主讲人详细介绍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相关知识,并以案说法,现场解答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切实为城管队伍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