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鸟类名录》4.0版发布 25种鸟儿“上新”
2023-03-29 07:42 来源:厦门日报

  生态摄影艺术展昨日开展,学生们通过图片认识鸟类。(杨进福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罗子泓 实习生 孟庆昊 通讯员 杨秋霞 陈浩)昨日上午,福建省第41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厦门筼筜书院举行。此次活动以“保护候鸟迁飞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全社会,提高市民生态保护意识、传播爱鸟护鸟理念,号召全民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活动现场,生态摄影艺术展、生态书画展、爱鸟心愿等主题活动同步开展。市民不仅能欣赏到栩栩如生的鸟类标本,还能向森林资源站、湿地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学习鸟类保护知识。此外,“爱鸟周”宣传活动还联合厦门星星特殊教育发展促进中心,组织手工爱好者,现场制作鸟窝编织物,提升市民对鸟类、环境的保护意识。

  据悉,福建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途,鸟类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厦门更是兼具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对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的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鸟类数量逐年增加。

  “我们通过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恢复了翔安区1800亩自然滩涂;多举措推进保护区管理,使栗喉蜂虎种群高峰数量比2021年增长3至4倍;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组织14次外来物种入侵除治工作,进行陆生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调查,强化野生鸟类资源保护……”厦门市保护区事务中心主任蔡立波介绍。

  此外,我市还推动杏林湾生态整治提升、“蓝色海湾”生态修复等项目。如今,五缘湾湿地公园、筼筜湖、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五缘湾骑马山栗喉蜂虎保护区、天竺山、莲花山森林公园等,都为迁徙途经厦门或定居在此的鸟儿提供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

  我省今年“爱鸟周”时间是3月25日至31日。此次活动由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福建省林业局、厦门市林长办公室、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主办,厦门市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厦门市自然资源档案中心、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协办,厦门市观鸟协会、图智策划咨询(厦门)有限公司执行。

  链接

  《厦门市鸟类名录》4.0版发布

  25种鸟儿“上新”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近日,厦门市观鸟协会发布《厦门市鸟类名录》4.0版。该名录以IOC全球鸟类名录12.2版、中国观鸟年报“中国鸟类名录”10.0版为讨论基础,参考以往学术资料,结合协会的调查监测记录进行统计整理。

  最新版的名录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野生鸟类记录共计22目79科438种,占中国鸟种数的29.18%,相比2021年《厦门市鸟类名录》3.0版记录的413种,新增厦门市野生鸟种25种。

  新增的野生鸟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秃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栗鳽、白尾鹞等。它们的主要观测地为海沧区马銮湾,翔安区西滨村,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湖里区湖里公园、虎头山公园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