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领航|思明区:动能澎湃 强优势拓新局
2023-03-29 10:25 来源:厦门日报

  思明区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动能转换。图为软件信息业蓬勃发展的软件园二期园区。(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思明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项目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图为美亚柏科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美亚柏科 供图)

  思明区支持中国技术交易所(厦门海丝)科创服务中心落地发展。图为在该中心举办的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中国技术交易所(厦门海丝)科创服务中心 供图]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奋进的春天,向“新”图强,攀“高”破浪。今年,一批高能级优质科创项目携手中心城区思明,开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新篇章,塑造发展新优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动能转换与科技创新上,发挥引领作用——思明区将市委对思明区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

  “强主体”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朝着今年9月竣工验收的计划稳步推进,省重点项目、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正火热推进幕墙、给排水、电气安装等工程施工。地处岛内东部开元创新社区的这一项目将建设成为美亚柏科研发总部、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和美亚柏科子公司及部分生态企业的技术攻关中心。

  “项目重点围绕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未来产业开展新技术攻关与产业孵化。”美亚柏科品牌中心总经理吴芸娟说,这对拓展厦门市、思明区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未来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思明区立足产业发展优势,抢占信息技术制高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项目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

  以美亚柏科为例,截至去年,企业共取得授权专利638项,有效注册商标126项,软件著作权997项,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目前,美亚柏科研制的装备已在全国各地推广使用,多个项目作为示范案例入选工信部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锚定产业主攻方向,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思明区突出规划引领,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去年重磅推出《思明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三年行动方案》等,围绕研发投入、高新企业培育等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全区科技进步。同时成立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构建部门间密切配合、上下协调联动的软信产业发展推进机制,统筹推动相关科技产业发展。

  在中心城区这片创新热土,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加强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人才、技术、资本在思明结合得更加紧密,创新步伐更快,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思明区扶持的细分行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表现抢眼,美亚柏科、瑞为信息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以软件信息产业为核心的都市科创产业发展质效凸显。

  “建平台”

  培育建设新型科创载体

  德国的科创体系有什么特点?技术转移和谈判技巧有什么重点?思明企业想知道的问题答案,大咖来揭秘。本月初,来自思明区企业的48名初级技术经纪人齐聚位于软件园二期的中国技术交易所(厦门海丝)科创服务中心,参加由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厦门)主办的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

  国际领先的德国史太白全链条科创服务机构中国首席代表马娟、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孵化联合体秘书长夏文欢等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行业专家进行精彩授课。马娟向学员分享德国技术转移行业在匹配全球创新资源、培养高端技转人才方面的成功经验,让学员受益匪浅。

  早在三年前,思明区便携手中国技术交易所、市科技局、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建创新转化服务联合体,支持中国技术交易所(厦门海丝)科创服务中心落地发展,强化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有机结合。

  该中心常务副主任林志强列举了一组数据,肯定思明区培育新型科创载体结出的丰硕成果:近两年累计开展产学研专场对接活动40余场,促进技术合同登记额近6亿元,促成企业与人才合作96项,引进或孵化人才创业企业53家,引进或柔性使用高层次人才160名;累计培养持证技术经纪人474人,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合作232项……在林志强看来,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活跃氛围在思明区非常浓厚。

  数说法务,智启未来——3月23日下午,思明区法务科技企业投融对接会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精彩上演。思明区发挥“基金朋友圈”资源,为企业与资本搭建一个高效对接平台,促进行业资本流动,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不仅是思明基金集聚区2023年度产融对接系列主题活动的首场活动,也是海丝中央法务区“法律服务进千企惠万企”活动之一,促进基金生态与法务产业的双向奔赴。

  高能级平台是创新的倍增器。近年来,思明区多措并举大力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培育新型科创载体。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思明区先后引进华为开发者应用创新中心、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等一批科创赋能中心,为本土大中小型企业提供科技赋能。同时,建设北航科技园厦门孵化器、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产学研平台,借助高校院所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资源、信息和人才优势,通过项目投资、成果转让等方式,有效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优环境”

  厚植创新发展肥沃土壤

  思明区不断优化创新发展措施,进一步完善政策激励体系,强化提升创新活力的服务水平,通过做优做强营商环境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福建星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扎根思明发展多年,积累了融合通信与智能领域连接独特的核心与关键技术,形成了在音视频采集、编解码算法、传输及通信协议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优势,成为集系统平台、硬件设计、软件研发等全流程一体化交付、覆盖融合通信应用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在全国设立3大研发中心,研发技术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约40%,获得近200项专利及著作权。

  公司财务部经理林明用说,公司在研发、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增产等方面都获得过思明区的奖补。核心人才也在子女教育、保障性住房、租房等社会公共服务事业上享受了相关政策。他特别提及思明区服务企业发展的细节:“补助资金到款及时,办事效率高。还建立了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和快速协调机制,领导挂钩联系和分级协调相结合,能高效沟通,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近年来,思明区打出科技创新力提升“组合拳”,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企业发展壮大蓄势赋能——

  在优化创新发展措施上,印发《思明区鼓励科技创新发展办法(修订版)》,从产学研协作、研发投入、平台建设、高企培育等方面,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出台《思明区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聚焦增产增效、研发创新等方面厚植发展优势。

  在科技人才培育上,落实《思明区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办法》,创新高层次人才项目评价机制,推进思明区高层次人才企业培育库建设。制定软件信息产业专项引才留才政策,强化对骨干人才、毕业生及软件信息“专才”的“引育留”。同时推进职称评审改革,开展大数据工程专业体系职称评审,为全市大数据产业的人才集聚奠定基础。

  在加大融资支持上,制定出台《思明区政策性融资担保实施意见》,带动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并推动对小微企业担保费率应免尽免,拓展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专项担保品种,实现担保“降费、扩面”。还积极落实思明区科技贷款贴息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进行贴息奖励,兑现补贴经费600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数据】

  ●积极搭建高校资源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平台,支持企业自主加大科创载体投入,近三年累计兑现平台建设补贴4760万元。全区共有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载体108个。

  ●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发展办法,近三年每年兑现科技研发资金超过1.5亿元,惠及科技企业超过500家次。

  ●全区年度研发投入超千万元企业数近百家。全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61件,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59家,达到历史新高。培育科拓通讯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7家。

  ●46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榜单,占全市入选数量近4成。

  ●去年兑现高层次人才奖励1000万元;累计支持近1000名骨干科技人才留厦创新创业。

  【点击】

  环厦大科创谷

  环厦大科创谷邻近厦门大学及软件园一期,依托厦门大学优势学科、优质人才、学术资源、科研设施,以软件园一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优势产业为支撑,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布局的区域科创基地。重点吸引高校、科研机构等科创平台,聚集高端科创资源,打造引领厦门数字经济跃升的科创驱动引擎和产业生态高地。

  开元创新社区

  开元创新社区位于本岛东部核心地段,建设都市型科创策源地。重点引进建设科研设施、研发中心、孵化空间、中试基地,着力布局AI芯片、前沿算法、数字机器人等前瞻性产业。大力发展信息安全、边缘计算、云端软件,聚焦智慧金融、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融合型产业。加快引进培育“独角兽”“小巨人”“单项冠军”“专精特新”高成长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

  海丝中央法务区

  思明示范区

  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以观音山片区和海西金谷广场为核心承载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海丝中央法务区和思明示范区以打造共建共享的法务科技生态圈为基石,以推进“两链条(数字政法、智慧法务)、一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为核心主体,全力推进法务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