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领航|翔安区:蓄力迸发 点燃智造火花
2023-03-29 10:34 来源:厦门日报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朱毅力 摄)

  ▲翔安创新实验室效果图。(市科技局 供图)

  天马一期企业生产车间内部。(企业供图)

  翔安政务服务直通车开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启政务服务“园区办”模式。(李毓琳 摄)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作为因应跨岛发展战略而设的新区,翔安区一直以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着力科技创新与高端制造,科技创新已成为翔安发展的主引擎。

  为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翔安区正开展“实干奋进年”“争先创优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今年,翔安区将在搭建平台、精准招商、深化服务、引育人才等多方面发力,发挥创新驱动主引擎作用,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辖区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精准招商

  围绕重点产业补链强链

  广泛深入开展科创合作

  近年来,翔安区持续加大科技创新企业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链补链强链,通过各种渠道扩充科技创新大军规模与实力——通过重点企业开展招商工作,就近配套,借助其商业圈反应快、直接高效的优势开展以商招商,引入产业上下游配套科技项目;通过开展中介招商,出台引荐人奖励方案;开展校友招商,围绕辖区内厦门大学等优质高校资源,抓住海内外校友同胞返乡创业投资契机引进优质项目;依托重大会展招商,邀请海内外高精尖企业参加,开展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翔安区还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以基金撬动项目投资,吸进优质企业来翔投资。

  引进来落下来,更要扎下根来——翔安区注重与辖区内科创企业深入交流与合作,从更深层次积蓄科技创新的实力,以期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强动能。当前,翔安区与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1亿元成立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旨在开展Micro-LED技术自主开发和试验线生产建设;推动瀚天天成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增产增效,获得技术迭代升级;孵化钜瓷科技快速成长,实现氮化铝材料突破技术难关,填补国内空白;吸引科华数据投资27亿元成立“云平台”和“大数据”产业基地;引进国家传染病医学专家张文宏主导的维沃医药肝损治疗项目,实现国际技术领先。

  翔安区还积极对接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张江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通过结合翔安区现有产业基础以及未来科学城、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建设规划,进行产城融合合作。

  搭建平台

  深耕创新发展沃土

  打造创新生态体系

  翔安,被很多投资者和企业家视作一片创新发展的沃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拥有一系列优质的科技创新发展平台——翔安区正在通过这些平台,全面释放产业集聚的“洼地效应”,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翔安创新实验室

  边研发边基建

  春节过后不久,厦大翔安校区南侧建筑工地内忙碌异常,这里的地下室水电管道安装、内架搭设、钢筋安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这是翔安创新实验室的施工现场,也是一个“边研发、边基建”的创新平台。一边进行项目主体建设,另一边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同步推进。

  实验室全称为“福建省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目前已成果迭出:研发出全世界品种最齐全的新冠病毒系列检测试剂,取得国际注册证48项,并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研发的鼻喷新冠疫苗是国家布局新冠疫苗应急攻关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于2022年底获批紧急上市使用;九价宫颈癌疫苗正在开展国内三期临床试验;支撑万泰沧海生物技术公司产值突破百亿规模……

  作为福建省第一家省级生物医药创新实验室,翔安创新实验室最终建成后,将成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预计将在本地驱动孵化出一批生物医药企业,支撑全省生物医药快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更重要的是,实验室还致力于打造一个完整的创新生态体系,当前有多个创新平台正加紧建设:由厦门大学牵头、翔安创新实验室参与建设的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已获批建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传染性疾病检测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是福建省首个、目前唯一获得认定的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将依托翔安创新实验室建设GLP实验室,提供对外服务;实验动物平台作为翔安创新实验室的研发创新平台配套建设项目,主要承担疫苗和治疗药物的临床前研究以及质量评估工作,目前主体建筑已完成封顶。

  嘉庚实验室

  推动产学研融合

  年前,由多方联动助推的永庚科技高端电子化学品项目在邵武金塘工业园区举行开工仪式,预计年产能可达5000吨高端电子化学品,项目依托嘉庚创新实验室高端晶圆清洗剂项目成立。

  嘉庚创新实验室全称为“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实验室自2019年成立以来,以推动高技术成果产业化为己任,围绕新能源技术,布局高效能源存储、低碳能源系统和未来显示技术“三大主攻方向”,先进材料、仪器装备网络、国家能源智库、产业建设与标准“四大支撑方向”,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一头连着科研机构和高校、一头连着地方和企业的优势,强化产学研用紧密耦合,与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据了解,嘉庚实验室目前已与宁德时代、三安光电等龙头企业在内的60余家省内外企业开展合作,部署氢能、燃料电池等9大项目群60余项科技攻关项目,攻克碱性电解水制氢等20项关键技术,转化专利32项,还自主孵化创办华商厦庚等15家科技型企业,全面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发力,让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数字经济产业园

  +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

  积极释放吸引力

  作为全省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翔安的核心区域,园区致力于打造集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方向为一体的数字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及经济价值创造平台,建设数字经济领域专业化、集群化的高新技术园区。

  一组数据显示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成效:截至目前,园区已落地企业逾700家,注册资本金超280亿元;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瞪羚创新企业3家、“百人计划”人才企业2家,还有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双百计划”人才企业1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

  2022年,园区新增落地企业181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主导的中医治未病研究院、中国企业数据智能应用软件领先者北京明略软件福建总部——明略昭辉、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金山云科技区域总部——厦门金山云公司、人工智能瞪羚企业——大招科技等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优质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确定落户翔安欧厝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是“全省唯一”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未来将以“海洋”为主题,积极引入高品质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形成现代海洋产业组团和海洋高技术研发配套服务组团。

  深化服务

  政策鼓励创新驱动

  服务保障营商环境

  为让科创企业落户翔安以后,能够安心、放心、舒心地开展科研和经营活动,翔安区通过各项举措进行保障。

  一方面,翔安区出台了鼓励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办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办法、鼓励企业推进改制上市措施等各种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改制上市,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另一方面,服务企业推陈出新。翔安区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力打响“翔好办”政务品牌;同时健全“益企飞翔”常态帮扶机制,助力经营主体轻装上阵、焕发新活力。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例,多渠道宣传惠企政策,全方位优化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市级“i人才”服务驿站,引入全市首个5G商圈“智能微厅”税务系统、“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分站”,打造便捷高效的办公环境;多维度打造园区文化生态,赋能企业发展,推动园区政策保障再强化,营商环境再优化,文化氛围再提升,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引才亮点】

  ●依托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的科研和人才优势资源,借势“大厦栋梁”计划和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推进辖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2022年开展人才服务月等专场活动15场,引育高层次人才92名。

  【人才声音】

  出生于1988年的厦门人洪荣集,是厦门市第十四批“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厦门大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其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瞪羚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首批厦门市“三高”企业、厦门市重点软件企业、翔安区规模以上企业。

  “创业是残酷的,而我是幸运的。2016年创办大招科技,仅数年,公司业务就从金融科技拓展到能源科技,扎根翔安,辐射全国。”洪荣集说,企业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家乡翔安这片创业沃土对“根”的滋养。在产业方面,翔安区拥有扎实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在政策方面,政府大力培育“三高”企业,积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这些都是扶持企业迅速发展的利民之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