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政协:建议塑造“面海接市”的老城新阳台
2023-03-29 15:54 来源:厦门晚报

鹭江道沿线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图/陈立新)城市阳台是指在城市滨水区域当中利用空间的开放与变化修建能够观景的平台,它的主要功能是展示、旅游、观光、休闲。思明区政协城建城管委课题组就此开展专题调研,建议思明区聚合滨海、老城,塑造“面海接市”的老城新阳台。

  从四个方面入手 因地制宜打造“城市阳台”

  思明区政协城建城管委课题组从区位环境、功能形态、底蕴与时尚三个方面,围绕“海与城,聚与接,老与新”进行了调研。现阶段探索塑造厦门老城新阳台,向内主要是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聚焦整合空间、激活老城;向外以发展和传播为契机,则是打造可消费的文化项目、塑造强竞争力的名片。

  思明区政协委员洪永福和厦门合立道设计集团一致建筑工作室许志钦建筑师认为,从海湾公园到胡里山炮台,是厦门最丰富、最有底蕴的海岸线。打造城市阳台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对象上,要整体,促“海城聚合”,城市阳台可为滨海、鹭江道、街区打通脉络;氛围上,要特色,看“古今互动”,让城市阳台进入街区,激活历史与日常;功能上,要实用,做“街区公园”,城市阳台解决邻近户外空间稀缺的痛点,提升生活水平与空间品质;方法上,要巧妙,帮“空间缝合”,城市阳台形态因地制宜,实现整体系统的空间联系。

  打通三条主路径 构建舒适的慢行滨海步道

  针对上述海岸线,洪永福建议将沿线的历史点位梳理出来,做成地图对外发布。同时要打造安全、方便、舒适、易达的慢行滨海步道,但是目前沿线有很多点位之间不通。他建议打通三条主路径,即海湾公园到狐尾山、中山公园到植物园、沙坡尾到铁路公园,再增设支线。此外,海湾公园可以打造成海洋文化展示点,请知名建筑师打造知名网红建筑;海滨公园以展示厦门历史文化为主,甚至可以打造情景剧。

  许志钦提出,沿线的点位较为分散,需整体打造成可识别、可传播的文化品牌,如鹭江文化带、近代港口城市博物馆等,此举也为老城商业带来发展契机。在打造中要充分考虑解决老城居民的需求,同时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另外还可以充分用好公房资源,也可以对屋顶平台进行积极利用,因地制宜发挥其优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