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湖里区入围全国创新百强区
2023-03-29 22:2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省四区入围全国创新百强区!《2023年赛迪创新百强区研究报告》发布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记者 林侃)28日,工信部下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发布了《2023年赛迪创新百强区研究报告》,在“赛迪创新百强区(2023)榜单”中,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和广州市天河区列前三位。福建省共有4个区上榜,其中福州市鼓楼区跻身前20,列第18位;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市湖里区、宁德市蕉城区分列第31、59、79位。 

  据悉,赛迪创新百强区(2023)构建了“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R&D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等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城区创新环境、服务、主体、成效等城区创新要素进行系统评估,开展了全面分析。基于统计数据及赛迪产业大脑,对全国(除直辖市、国家级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地级市市辖区创新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形成了“2023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

  评价结果显示,城区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创新百强区集聚了12.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14家,是我国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引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优化创新生态、探索突破性创新实践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创新百强区”的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占59席,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各占19席,东北地区占3席,区域分化特征明显,东部地区创新优势依旧突出;而从南北分布来看,南方地区占创新百强区的85席,而北方地区仅占15席,呈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格局。从创新百强区的省际分布看,广东、江苏各占18席,并列第一位;四川、浙江各占据13席,并列第三位,以上四省上榜总数为62个,构成第一梯队。湖南、湖北、山东、福建、陕西、安徽组成第二梯队,上榜城区总数为27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