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2023-03-30 07:58 来源:厦门日报

  没有科技创新 就会被时代抛弃

  唯有科技创新 才可能赢得未来

  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窦贤康崔永辉林瑞良张荣等分别致辞

  杨贤金出席 黄文辉主持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摄影 黄嵘)三月鹭岛,春潮涌动。昨日,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召开,千余名海内外一流科学家、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相聚鹭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共商科技创新大计,共创厦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科技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崔永辉,副省长林瑞良,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等分别致辞。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主持大会。赵振业、王琦、尹泽勇、欧阳钟灿、姚建年、孙世刚、郑兰荪、蒋剑春、田中群、杨万泰、詹启敏、葛均波、焦念志、贺泓、朱永官、徐红星、甘子钊、魏少军、沈振江、洪明辉等院士出席。

窦贤康对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

表示祝贺

  窦贤康说

  科技自立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蓄势待发的关键时期,既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厦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成功汇聚了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打造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创新生态优越,创新活力充沛,创新氛围浓厚,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当前,厦门市委市政府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对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展现了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发挥优势、赢得主动的信心决心。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大力支持厦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动能转换,着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林瑞良表示

  厦门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持续站在引领全省科技创新的前列。希望厦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仅在产城一体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对标世界一流城市,更要在科技创新方面先行一步,学习借鉴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招引高层次人才、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等方面继续走前头、作示范,以关键点的突破塑造创新发展的新优势,为破除全省科技创新短板提供“厦门方案”,把厦门打造成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支点,当好全省科技创新的“领头雁”。

崔永辉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

向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向广大科技工作者

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崔永辉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厦门的创新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厦门推进科技创新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长期以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全面创新,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深知:没有科技创新,就会被时代抛弃;唯有科技创新,才可能赢得未来!当前,我们正在谋划推进“四个一”的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努力让科技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科学研究成为孩子们最向往的职业,让科学家成为这座城市最受尊敬的人。“四个一”就是咬定一个目标:切实把发展动能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实施一个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建设一个平台:厦门科学城;营造一个生态: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崔永辉说,厦门自古就有深厚的科技创新基因。相信大会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将为厦门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厦门将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加快推进发展动能转换”为主题,现场为2022年度厦门市科学技术奖颁奖,为40位院士和专家颁发厦门市科技顾问聘书,集中签约10个市校院地战略合作协议、17个创新团队和研发机构项目合作协议、25个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厦门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创新型企业代表、新型研发机构代表、科技顾问代表发言,为“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秘书处揭牌,宣布厦门科学城正式启动。大会还配套了十余场创新大赛、科技论坛及科普展等活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