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科学城正式启动
2023-03-29 23:59 来源: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今天,正式启动!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图片由厦门市科技局提供)今天,在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厦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科技创新主阵地——厦门科学城正式启动。

厦门科学城I号孵化器效果图

  同时,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秘书处揭牌启用。

  厦门科学城

美峰创谷

  据悉,厦门科学城规划面积34.12平方公里,着力集群化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高层次创新团队、高效益成果孵化转化载体,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未来产业孵化地、绿色智慧新城,成为支撑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创新高地。

  “厦门已成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一个重要基地,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在全国具有较大优势。”

  在厦设立创新生物医药研究院、入驻厦门科学城的中科院院士詹启敏表示,厦门市创新生物医药研究院将聚焦生物医药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难题,建设以创新药物研发、技术突破、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孵育为目标的先进综合性生物医药研究机构。

环东云谷

  厦门科学城速解

  01、总体思路

  强科技、育产业、优机制、建新城

  02、布局建设路径

  高能级创新平台、高层次创新团队、高效益成果孵化转化载体

  03、发展定位

  原始创新策源地、创新要素集聚地、未来产业培育地、绿色智慧新城

  04、两个片区功能

  环东片区依托美峰创谷、环东云谷、银城智谷、同安新城工业园等园区打造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业育成于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银城智谷中轴效果图

  翔安莲河片区依托厦门大学、省创新实验室等,打造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无中生有”等功能的原始创新策源地。

  “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

  “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团队领衔,合作伙伴包括美、欧、亚、非等全球代表性地区的30多个国家70余所科研院所数百名优秀科学家。该计划将基于“微型生物碳泵(MCP)”原创理论框架,实现重大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打造地球生态工程模板,推出基于中国实践、并向全球推广的海洋负排放方案,打造服务于碳中和目标的战略科技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