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厦门市河流幸福指数报告出炉 东西溪获评"最幸福"河流
2023-03-30 06:15 来源:海西晨报

  东西溪。(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今日是厦门第二个“河(湖)长日”,厦门市河长制研究院发布《2022年度厦门市河流幸福指数报告》,对2022年厦门市九条河流幸福指数给出了评级结果。记者了解到,有同安“母亲河”之称的东西溪位居榜首,被评为“最幸福”河流。

  厦门市九条溪主要流经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以及翔安区4个行政区域。其中,过芸溪流域隶属于海沧区;深青溪、瑶山溪以及后溪流域隶属于集美区;官浔溪、埭头溪流域隶属于同安区;九溪流域隶属于翔安区;东西溪和龙东溪流域均有翔安段和同安段。

  据悉,针对厦门市主要河流的生态环境特点,基于指标科学性和可获得性原则,厦门市构建了主要河流幸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为河流治理工作的成效与未来方向提供支撑。河流幸福指数是根据安澜指数、碧水指数、活力指数、富民指数、智慧指数、宜居指数六个指数进行评价的。报告显示,2022年,厦门市九条河流的整体幸福状况良好,综合指数均为优。其中,东西溪幸福指数最高,九溪、龙东溪幸福指数相对较低。

  安澜指数包括防洪能力达标率、水(雨)情站密度、水土保持率三项指标。安澜指数得分排名最高的是东西溪。

  碧水指数包括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断面余氯水平。报告显示,集美区后溪、瑶山溪位列碧水指数排名第一、第二,海沧区过芸溪位列第三。

  活力指数,包括关键断面生态水位保证率、重点断面断流率、生态岸线比率和生态蓝线植被覆盖率四项指标。2022年厦门市九条河流活力指数均为优,官浔溪位列榜首。

  富民指数包括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水旅融合产品占比、生产总值增速三个指标。2022年,除了埭头溪和后溪外,其他7条溪流富民指数均为100。

  智慧指数,包括智慧感知设备应用程度、岸坡环境整治程度、生态蓝线划定率等三个指标。2022年厦门市九条河流中智慧指数均为优,其中东西溪位居榜首。

  宜居指数,包括滨水绿道覆盖率、滨水公共设施指数、亲水便捷程度、水文化景观节点丰富度、公众满意度、水文化宣传度等六项指标。东西溪位列第一,过芸溪位列第二,埭头溪位列第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