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执法局:创新攻坚出实效 激活考评新动能
2023-03-30 08:58 来源:厦门日报

  市城管事务中心开展综合考评,推动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叶加添 陈梦璇)精细、严谨、创新、务实。他们是“城市管理啄木鸟”,“啄”出文明新高度。昨日,市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度我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工作情况及今年考评工作重点。

  记者注意到,“创新”与“攻坚”,是去年我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工作的两大亮点。

  去年,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工作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创新开展“推差考评”模式,拓展考评结果应用,还注重攻坚与推优并重,有力推动城市文明与精细化管理水平双提升。

  亮点1

  创新

  创新考评模式 激发各方管理活力

  如何激发各管理主体的主责意识和积极性,努力破解城市管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难题?市城管事务中心在考评工作中创新模式,以此带动整体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比如,在扬尘防治考评中,我们创新推出‘推差考评’模式。”市城管事务中心主任冯德财介绍,“推差考评”就是先由各区推荐辖区内、日常扬尘防治管理做得不够到位的市管工地名单,再对这些工地开展专项考评和巡查,考评成绩计入各相关监管部门的综合考评成绩。

  成效用数据说话:自去年4月开展“推差考评”工作以来,市城管事务中心共检查工地144个,对一些存在较大扬尘污染问题的工地纳入“回头看”复查。至去年12月,全市市管工地考评成绩优良率为82.5%,较3月提升7.5个百分点,扬尘管理重难点问题整改提升取得成效。

  “‘推差考评’既充分发挥属地监管作用,又有力促进扬尘防治管理后进单位落实制度、改进管理。”冯德财称,此外,市城管事务中心还拓展考评结果的应用,采取“一次检查,结果共用”方式,增加公布市属国企各类工地扬尘防治考评成绩,有力督促市属国企与属地、行业监管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担当意识,进一步提升扬尘防治工作水平。

  同样,针对物业小区管理难题,城管事务中心也有新思路——强化考评促进,将相关市属国有企业及其管辖的物业小区纳入考评。

  去年5月起,市城管事务中心组织开展市属国企物业小区管理专项考评,对10家市属国企管理的84个小区进行3轮专项考评,共通报问题1722个,考评结果运用于厦门市星级物业小区评选和物业公司信用等级评价。“通过考评,不仅发挥了国企管养的物业小区在城市管理中的领头羊作用,还促进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冯德财说。

  亮点2

  攻坚

  攻坚与推优并重 助力管理提质增效

  为解决重难点问题,考评过程中,市城管事务中心攻坚与推优并重,推动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我们建立‘疑难问题分析室’,通过实地核查、线上沟通等方式,逐一协调推进问题解决。”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市城管事务中心共推动解决76个重难点问题,利用平台发起633个协同任务,促进部分市区管辖交叉问题得到快速处置;通过挂牌督促等方式,推动739件整治进度缓慢的案件及时得到整改。

  与此同时,市执法局注重培树典型,鼓励各区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如湖里区规范线缆入户办理流程,源头整治空中缆线乱象;集美区设立“文明养犬示范小区”,推进养犬精细化管理;翔安区开展流动市场整治,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一年来,各区共推广60项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为各部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考评科学化、标准化,也是一大攻坚利器。“我们下沉一线,推动考评标准进基层,围绕考评方案、考评融合等内容,开展培训指导、现场观摩会等20余场次。”市城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指导,切实帮助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人员增强发现问题和整改提升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执法局注重党建引领,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22年初,市城管事务中心党支部“城市管理啄木鸟”党建品牌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2021年度“十佳党建品牌”。

  【点击】

  2023年

  城市综合管理

  考评工作这样做

  2023年,市执法局将从考评融合、考评覆盖、考评创新等方面再发力,注重攻坚突破、强化科技赋能,更好发挥考评在城市综合管理的“指挥棒”作用。

  考评融合再深化

  采取平台线上考评和现场抽查考评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考评结果进行评价。同时探索建立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综合性评价机制,适时发布我市6个区城市综合管理指数。

  考评覆盖再扩大

  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设置考评项目和内容,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项目中融合增加公共文明相关要求等。此外,“门前三包”、扬尘防治、“两违”治理、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环境卫生管理等行业考评,是重要组成部分。

  考评创新再突破

  考评操作更注重公开透明,完善考评系统,实现考评全过程自动跟踪、留痕。此外,进一步规范异议申诉制度,完善考评成绩“一次检查,结果共用”共享模式,深化扩大“推差考评”模式应用,坚持科技赋能,深化视频自动识别技术在考评工作中的应用。

  考评方法再优化

  重点抽查和区域全覆盖检查相结合,常规推动和专项突破相结合,引导各责任管理单位加强常态管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