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文明城市创建优秀案例巡礼(二)聚焦难点痛点 创新治理模式
2023-03-30 17:03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图/受访单位提供)昨日,厦门晚报推出思明区文明城市创建优秀案例巡礼,介绍5个案例的经验做法。这些案例聚焦难点痛点,突出为民惠民靠民、共建共治共享,凸显群众工作法,充分体现各单位的积极性和群众自觉自愿的主动性,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今天,我们将继续介绍5个获奖案例,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更多经验和思路。

  案例

  打造近邻工作站 推行“城管进社区”

  选送单位:思明区城市管理局

  ■思明区城管局打造近邻工作站。

  思明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拓展近邻党建模式,通过建立健全“多格合一、人进网格”综合管理服务机制,将环保、城管、公安、市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不断凝聚社区群众、社区团体等自治力量,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建设、管理和运行工作标准。

  以全区689个社区网格为基础网格,对应划分“1+X”城市管理工作网格,每个工作网格设网格长对接社区日常事务。精心打造开元街道深田社区近邻城管工作站,发挥工作站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部门、街道的联勤联动。同时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把工作站打造成城市管理、服务咨询、普法宣传、饮水休憩、党建阵地、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管工作站。

  管理在一线、服务零距离。该机制实现条上资源在站点融合、区域力量在站点凝聚、城市治理在站点做强,着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案例

  社区建设我参与 争做“文明小嗨嗨”

  选送单位: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

  “文明小嗨嗨”合照

  为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携手辖内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社区建设我参与,争做‘文明小嗨嗨’”活动,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吸引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文明创建。

  社区工作人员进学校、进小区开展活动宣传。组建“文明小嗨嗨”家长微信群,孩子们每天利用上学、放学以及外出散步游玩等时间发现美的事物或者不文明现象,并及时发在微信群中。

  孩子们在微信群上的每一次互动,都可以换来“文明存折”上的一个印章。当孩子们积攒到一定数量的印章后,凭借“文明存折”可兑换活动合作单位的消费抵用券、专属购书优惠等。通过奖励机制,激励孩子们从小养成参与社区治理的好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社区在收到反馈的同时,积极采纳孩子们提出的“金点子”并落地实施。

  案例

  “四个一”解难题 仓里社大变样

  选送单位:滨海街道

  ■仓里社临时马路市场拆除后变成停车场。

  滨海街道曾厝垵社区仓里社内原有一临时马路市场,不少商户将摊位摆在马路过道上,存在“以路为市、占道经营”乱象。

  滨海街道通过实施一条路径、成立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平台、制定一项机制,即以“四个一”推动仓里社提升改造,以党建引领、群众路线为路径策划整治方案,成立多方参与的专项整治队推进整改提升落实,以党群活动点为平台开展共建共享,以“就近管理”机制推动常态长效管理。

  在这个过程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形成“撤、留、改、替、增”空间规划策略,5日内将约1000平方米的马路市场全部拆除,拆除后的空地打造成停车场,在周边居民楼前统一设置公共晾晒区,将大榕树旧活动点改造成文明宣传阵地及居民休闲空间等,不断优化环境完善设施,居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改造也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自发募捐共同为党群活动点添置红色图书角、桌椅、饮水机等设施,提升党群活动点的整体功能。

  案例

  “三心三力”近邻工作法助推文明创建

  选送单位:嘉莲街道莲秀社区

  ■莲秀社区鹭江新城小区

  嘉莲街道莲秀社区鹭江新城小区建成20余年,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差、居民治理意见不一等难题。

  莲秀社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探索出“三心三力”近邻工作法,即以初心、匠心、真心激发“三驾马车”的驱动力、小区治理的行动力以及特色文化的向心力,找到小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具体举措包括:积极组织有能力又热心的党员、志愿者、业委会成员、物业成员等组成小区治理“领头羊”,积极挖掘一批“新城领鹭人”。依托“阿六茶社”、“聚邻”议事厅、“有料市集”等平台,通过线上征集+线下座谈会,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集中力量逐个击破小区治理难题。采用“居民支持一点+小区公共收益出一点”的方式,推动小区电梯等老旧设施持续更新。充分盘活小区架空层、车位等闲置空间,实现“自我造血”,获取的收益用于小区改造和解决居民诉求,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环。

  案例

  分类施策解难题 警民携手促文明

  选送单位:思明交警大队

  思明区厦港街道厦港新村片区人口密集,道路较窄,沿线多弯道、坡道,存在停车难、乱停车等突出问题。

  为破解停车难题,思明交警大队碧山中队采取人车分离,设置隔离石墩,合理规划停车位、行车道及人行道,满足停车及人车通行的需求。在符合消防通行的前提下,设置错峰停车位,满足周边小区居民夜间停车需求。针对华侨博物院东侧的临时停车场使用率不高的情况,民警联合社区网格员、停车场经营方共同设法解决通道问题,方便群众,提升停车场使用率。

  厦港新村往半山公寓是一段多弯的山路,乱停车现象严重。思明交警大队碧山中队多次实地踏勘,依托街道道安平台,在厦港新村往半山公寓的山路上安装隔离桩、禁停标志、转角凸面镜,停车秩序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同时推动半山公寓边一块闲置地改建为停车场,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引进停车收费管理,解决部分私家车长期占用停车位的问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