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安全整治提升 厦门42座小型水库将升级
2023-03-31 06:19 来源:海西晨报

  集杏海堤水闸大修工程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图为位于水闸东侧库内的集美杏林湾泵站。

  厦门市水利局 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 通讯员 蔡彦婷)昨日,厦门市水利局副局长林明接听市政府政务热线12345,向市民介绍水旱灾害防御备汛有关情况。记者获悉,厦门将推进小型水库安全整治提升,预计今明两年将推进全市42座小型水库安全提升整治,项目总投资约7600万元。

  据介绍,根据厦门市暴雨洪水和台风特点,每年4月15日至10月31日被确定为厦门汛期,其中7月至9月是主汛期。面对日益临近的汛期,厦门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九大溪流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提高汀溪、莲花、杏林湾重点防洪水库安全度汛保障能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将加强工程运行管理,重点抓好四大工程提升改造。一是力争完成马銮水闸船闸改造提升建设;二是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集杏海堤水闸大修工程;三是推进水库安全提升整治;四是推进水电站提升改造。

  值得一提的,市水利局大力推进数字与智慧水利建设,积极探索数字孪生与水利融合发展新路径。目前已基本完成厦门市水库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计划汛期投入试运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