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橄榄绿"到"志愿红" "鹭岛老兵"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获全省金奖
2023-03-31 15:11 来源:厦门晚报

张宁义积极参与献血等公益行动。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第六届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日前揭晓,“鹭岛老兵”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

  “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在多个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老兵队员群策群力,从“橄榄绿”到“志愿红”,他们的志愿服务之路越走越远,志愿队伍越来越壮大。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逐步被打造成“退役不褪色 血脉永相连”的志愿服务品牌。

  拿奖后还没好好庆祝 就组织献血和宣讲活动

  “参加这样的大赛,压力很大,我睡觉的时候都会想到比赛的内容。”说起大赛,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宁义仍然十分激动。

  张宁义曾获厦门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获得金奖后,张宁义来不及好好庆祝,也没有给自己放假,从三明回厦门的第二天,张宁义就组织老兵队员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前天,他又和大赛中认识的厦门大学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碰面,商议合作共建,做好下一步的志愿服务。紧接着,他又到吕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等。

  “此次参赛收获的不仅是金牌。”张宁义说:“我以前不太理解志愿服务为什么要搞个比赛。通过这次跟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交流互动,我深受启发。我们要不断地学习,破解工作难点,把我们的志愿服务落实到位,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并努力影响更多的人,激发他们的热情,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每年献血淡季 他们挺身而出举办献血专场

  张宁义2014年从部队退役,曾经历了一段迷茫期。为帮助像自己一样的退役军人更快地融入社会,也为他们“退役不褪色,继续为社会做贡献”搭建平台,2017年,张宁义号召身边的老兵一起组建了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他们每年在献血淡季举办两场退役军人专场献血活动,并将八一建军节作为“老兵献血日”,组建无偿献血应急队伍——“鹭岛老兵热血超人”战队,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献”。5年多来他们已累计献血20多万毫升,并带动了身边许多人投身无偿献血。

  除了无偿献血,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还活跃在抢险救灾、扶贫助困、文明创建、国防教育、救护培训、疫情防控等公益行动中。

  目前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注册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已经年逾七旬,最小的是20多岁的小伙子,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是都怀有一腔热血。“老兵队员袁银昌一年捐献血小板20次,林见埌已经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年近六旬的老兵队员黄长平曾经为了进岛参加志愿活动,清晨五点半就从同安出发……身边的老兵真的很可爱、可敬,他们想实打实地做点好事。”张宁义表示,自己会跟队员们一起,继续保持向上向善的心态,为社会奉献更多正能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