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辉: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 加快推进发展动能转换
2023-04-01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 加快推进发展动能转换

——在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2023年3月29日)

崔 永 辉

  尊敬的各位科学家、企业家,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在大家共同支持、关心重视下,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厦门的创新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在厦门工作期间,他主持编制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提出“特区经济社会要迅速发展,必须把发展科学技术放在首要位置”;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时,他深情勉励厦门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他亲自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他专门发来贺信,殷切期望厦门要“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厦门加快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厦门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感恩奋进。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全面创新,先后研发生产出全球第一支神经生长因子药品、全球第一支戊肝疫苗、国内第一支宫颈癌疫苗、国内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生产线,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列入联合国十年倡议计划框架的国际大科学计划。2022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厦门市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科技集群”“科技强度”两项排名跻身全球城市百强。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民族复兴伟业,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与先进城市相比,厦门科技创新的资源要素汇集程度、对现代化产业的支撑力度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我们深知:没有科技创新,就会被时代抛弃;唯有科技创新,才可能赢得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全面论述,并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专门部署,为新时代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行动是最有力的担当,实干是最有效的作为。当前,我们正在谋划推进“四个一”的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全力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咬定一个目标:就是要切实把发展动能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我们正在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的发展动力机制,以彻底打破空间、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对厦门发展的限制,力争到202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突破3.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5000家,努力把厦门打造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实施一个工程:就是科技创新引领工程(苏颂工程)。我们已经出台《厦门市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实施方案》,系统谋划未来一个阶段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提出四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我们将着力打造一批具备国际水准的研发机构和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努力突破一批“厦门产”原创性引领性创新产品和技术,大力培育若干具有技术主导权、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

  建设一个平台:就是厦门科学城。我们已经启动建设“苏颂”系列新型研发机构和联合实验室,正在集群化布局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和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加快推动一批重点优质项目落地,致力将厦门科学城打造成为原始创新策源地、未来产业培育地、创新要素集聚地、绿色智慧新城,成为厦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

  营造一个生态:就是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我们正在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崇尚竞争、敢为人先的创新氛围,在支持科创、引才聚才、科教普及等方面出台更精准的政策和措施,努力让科技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科学研究成为孩子们最向往的职业,让科学家成为这座城市最受尊敬的人。

  事实上,厦门自古就有深厚的科技创新基因。一千多年前,厦门诞生了北宋著名的政治家、科学家苏颂。他在天文、药物等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主持创造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著有《新仪象法要》《本草图经》等天文、药学巨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科技遗产。李约瑟博士曾赞扬“苏颂是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我们以先贤苏颂命名厦门市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就是为了传承千年苏颂精神,让科技之光在厦门恒久闪亮。厦门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也是一位“科教兴国”的先行者,早在厦门倾资办学时,他就专门创办了集美学校科学馆。1949年,他在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上曾提出“科学建设为建国首要之图”的提案。2003年,由中国科学院发起设立的陈嘉庚科学奖,已经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今天,科技创新的春潮,正在厦门湾奔涌。刚才四位嘉宾代表、四位领导热情洋溢的讲话,分享了推进科技创新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开放合作的思路和实践,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各位嘉宾、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聘请了40位院士专家作为厦门市科技顾问,与10家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新落地了17个创新团队和研发机构项目,签约了25个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为“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秘书处揭牌,启动了厦门科学城,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我们相信,这些合作的深化、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厦门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厦门必将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潮在涌动,帆已张满。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厦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厦门更大贡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