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四季!新绿萌发、黄叶飘零 厦门街头景致独特
2023-04-01 15:51 来源:厦门晚报

  一街四季 黄绿相间成厦门春天主色调

  新芽萌发同时枯叶飘零,与厦门独特的亚热带气候和选种行道树有关

 

■龙山中路的行道树“四季并现”。

■龙山北路上落叶如黄毯。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林晓云 图/记者 刘东华)清明将至,天气渐暖,雨水充沛,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厦门的大街小巷却出现了独特“秋景”——路边的大叶榕树梢上,一片金黄、一片嫩绿,风吹过,呼啦啦就是一阵“黄金雨”。路面上,绵延不断看不到尽头的“黄地毯”,甚至连停在路边停车位上的车,身上也披了一层“黄金甲”,中间零星点缀着被捎带落下的小小嫩芽。

  笔直的主干道上,一眼望去街道两侧色彩斑斓,行道树各展姿态,树冠有黄、绿、棕色,犹如一年四季并现,这已成为厦门春天特有的景观。除了常见的大叶榕,近期处于落叶期的还有凤凰木、小叶榄仁等。在湖滨北路、五缘湾道、龙山北路、吕岭路、体育路、小学路、鹭江道、厦门大学周边,随处可见“四季风景”。

  湖滨北路 

  落叶追着车尾旋转几圈 换个地方又落下 

  湖滨北路两侧的行道树长势茂盛,隔着马路,两侧的行道树相互伸出手臂拥抱,树冠连成一片,黄绿相间,既有新生的绿叶,也有即将凋零的黄叶,有些树枝上的叶片掉落后,只剩光秃秃的枝干。

  行道树上演的“四季风光”中,犹以“秋景”最为壮观。稍有力道的春风拂过,黄叶纷纷落下,有的落在马路上,有的飘到绿化灌木丛,还有的则堆积在路边的车顶和前窗玻璃上。

  孩子们放学走过,故意踩着“黄叶毯”发出沙沙的声响,或顺手捡几片大叶榕的树叶玩耍。马路上车辆驶过,落叶被卷起,追着车尾在空中旋转几圈,换了个地方又落下。

  吕岭路 

  光秃秃的一片棕色 一周后变成浅绿 

  在吕岭路宝龙一城商场四周,落叶被风吹到地面广场,受风向影响汇聚成几处,远远望去一片金黄。风较大时,卷起的落叶形成迷你龙卷风效果,一地黄叶转着圈飞舞,惹得广场上玩耍的孩子兴奋地追逐。

  蔡先生上班的地方,在吕岭路一幢写字楼的高层。他说,这段时间注意到吕岭路上的树木换叶周期特别短,上周看过去还是光秃秃一片棕色,过了一周突然就全是浅绿色的嫩叶了。从高处看下去,笔直的马路两侧,新芽萌发的绿色像国画晕染的色彩,意境美如一幅画。

  厦大 

  细心挑选完美落叶 带回家制作书签 

  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校园内,草坪上色彩斑斓,有飘落的黄叶、凋零的木棉花,还有沾着雨露勃勃生机的新生草叶。

  火红的木棉花落在绿色草丛里,强烈的色彩对比引来许多“艺术创作”。几名孩子雀跃着,拾来几十朵木棉花,在草地上摆出一个爱心。还有几名学生,细心挑了几片形态完美的落叶,说要带回家制作成书签。

  【专家解读】 

  多路段种植大叶榕 短时内落叶是常态 

  春天在人们的印象里,是草木更新生长的季节,为什么厦门的这个季节,反而看到落叶纷飞?高级农艺师、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原副总工程师陈恒彬表示,这与厦门独特的亚热带气候和选种的行道树有关。目前厦门常见的行道树中,大叶榕和菩提榕属于落叶阔叶树,基本常绿。因为厦门气候独特,所以有短时间内落叶换季的特点,春季会同时出现落叶、嫩芽和新叶。

  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市选择大叶榕作为行道树在湖滨北路种植,后在湖滨东路、体育路和吕岭路等路段也相继种植。大叶榕是高大乔木,落叶或半落叶,高可达20米或更高;花期在5月至8月,10月至12月结果,果实成熟时呈粉红色至黑色。

  由于大叶榕适应性强,各种立地条件要求不高,加上冠大荫浓,季相变化明显,不但能作为行道树,还可以作庭园树应用,是目前岛内外道路、校园、公园和小区最常见的树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