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翔安机场地铁加速掘进 地铁3、4号线翔安机场段一季度已始发4台盾构机
2023-04-02 07:2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林玉玺)3月31日,记者从施工单位中交三航局获悉,厦门地铁3、4号线翔安机场段建设迎来新进展——该项目第四台盾构机顺利始发,由共建段盾构井向机场西站区间左线掘进。

  目前,在翔安区大嶝岛内,共有两条在建地铁线,分别是地铁3、4号线翔安机场段。

  今年一季度,厦门地铁3、4号线翔安机场段已始发4台盾构机。4台盾构机一起作业,形成“四驾马车”齐驱并进的格局。这彰显了厦门地铁的盾构施工能力,促进厦门地铁加快建设。

  中交三航局厦门轨道交通3、4号线五标二工区项目部介绍,本次下井的这台“成功号”盾构机是专属定制的土压泥水平衡的双模盾构机,在破岩能力、超前注浆加固、装机整体功率、刀盘耐磨、脱困扭矩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优化设计,具备适应能力强、掘进效率高、施工风险低、设备故障少等诸多优势。

  专属定制盾构机,为的是破解共建段至机场西站区间的地层难题。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盾构区间存在地层软硬不均现象,主要为粉质黏土、残积砂质黏性土、全风化花岗岩、中风化花岗岩、微风化花岗岩,其中基岩凸起易造成盾构推进困难或盾构掘进姿态变化较大。同时,该盾构区间需侧穿翔安机场快速路高架桩基等诸多构筑物,并与周边13个项目存在交叉施工。因此,这台“量体裁衣式”的盾构机,能够为该盾构区间安全、快速、高效掘进提供有力保障。

  地铁3号线翔安机场段 

  地铁3号线翔安机场段于2023年初全面开工建设,共设5座车站,具体为大嶝北站、双沪站、空港经济区站、机场西站、翔安机场站,线路全长约8.7公里。

  地铁3号线全长约45公里,是连接厦门本岛、岛外东部片区和翔安机场的骨架线,其中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段已于2021年6月开通运营,南延段于2022年初开工建设。

  地铁3号线全面建成后,可实现翔安机场与厦门本岛快捷通达的目标,与翔安机场、城际轨道R1线等重要交通枢纽形成立体换乘。

  地铁4号线翔安机场段 

  地铁4号线翔安机场段共设2座车站,具体为机场西站、翔安机场站,线路全长约8.9公里。

  地铁4号线起于软三东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全长约45公里,规划为岛外环湾快线,是目前厦门轨道交通系统中“跑得最快”的一条线路。

  地铁4号线全面建成后,将连接厦门北站和翔安机场两大交通枢纽,运行时长少于30分钟,形成快速互联互通,支撑厦门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