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条形码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昨起启用
2023-04-02 07:44 来源:厦门日报

市民陈先生展示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实习生 张文熠)昨日,全国正式启用统一制发的第七版出生医学证明。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有什么变化?记者走访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了解情况。

  昨日上午8时,市民陈先生来到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办证窗口,为出生三天的宝宝领取了市妇幼保健院首张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之前我对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没有了解透彻,办证时,在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下才发现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变化。”陈先生说。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卢美丹介绍,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最大的变化在于编号上的改变: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正页、副页和存根三联右下方的“出生医学证明编号”表示形式由“1位字母9位数字”变更为“1位字母9位数字条形码”,相应区域的底色由绿色改为黄色,其他文字、格式均未改动。第七版出生医学证明新增的条形码大大提高了识别和防伪效果。

  【提醒】 

  出生医学证明正副联切勿随意折叠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提醒,出生医学证明是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以及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的法定医学证明,也是今后宝宝报户籍国籍、取得新生儿社会保障、接受医疗保健服务、入托入学、申请出国移民留学的重要依据和凭证之一。市民朋友在领取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后需原封不动进行保存,请勿将出生医学证明正、副联随意折叠、分离,以免新生儿无法办理户口。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