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厦门多个墓陵园迎祭扫高峰
2023-04-02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向烈士献上鲜花。

   

  许多团体及个人自发前往厦门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房舒 实习生 张文熠)昨日是清明节前的周末,多个墓陵园迎来祭扫高峰,许多团体及个人自发前往厦门烈士陵园、中华永久墓园等地祭奠英烈、祭祀祖先亲人。

  现场 

  厦门烈士陵园 

  数十名师生为英烈献花 

  昨日上午9时许,厦门外国语学校数十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厦门烈士陵园缅怀英烈。他们佩戴红领巾,手捧白菊花,面向纪念碑鞠躬献花。高一同学何昕说,通过这次厦门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大家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昨天上午,在厦门烈士陵园,前来祭扫的人络绎不绝。厦门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副主任吴恒一介绍,今年清明期间,前来祭扫的人数比往年有大幅度增加。到目前为止,已有6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中小学校入园参加祭扫活动,厦门烈士陵园接待人数超过一万人次。清明期间预计会有200多家单位,超3万人次到厦门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活动。

  与往年相比,今年厦门烈士陵园免费向烈属和市民提供花圈,同时遵循文明祭扫的原则,花圈将循环利用至少3天,这些新的服务举措体现了厦门烈士陵园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提升了厦门烈士陵园的服务质量。

  中华永久墓园 

  提供专人指导祭祀服务 

  在中华永久墓园的一座墓碑前,2名年轻人正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祭扫。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除了常规的代客祭扫服务外,还有一些年轻人购买了指导祭祀服务。购买了此服务的市民小林告诉记者,祭祖是中国传统文化,他们希望将祭祖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所以特地请来专业人员指导。“他们会告诉我们提前准备些什么,现场如何祭扫等等。”小林说。

  据悉,昨日中华永久墓园的车流、人流高峰出现两次,分别在上午8点左右和下午2点左右。截至昨日下午2点,约有18500人次前往中华永久墓园祭扫,车辆约为2560辆(包括临时停车场停车)。上午8点左右,墓园迎来第一波车流、人流高峰,园区内原有的停车位很快被停满,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清明前后的祭扫需求,墓园附近的临时停车场约有600个停车位将免费供市民使用。

  墓园工作人员表示,本周末两日墓园将迎来祭扫高峰,预计祭扫人数达3万人。园方倡导前来祭扫的市民绿色出行。

  追思 

  烈属李曙光: “爸爸,我来看您了” 

  “爸爸,我来看您了!”昨日上午,烈属李曙光带着家人,来到厦门烈士陵园为父亲送上鲜花、挂好挽联、鞠躬致敬。

  提起父亲,李曙光眼里泛光,他说:“我父亲李兆福入伍时才15岁,他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参加过莱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解放厦门战役等战役,荣立不少战功,被评为革命烈士,安葬在厦门烈士陵园。”

  父亲的爱国情怀也影响了李曙光的志向,让他从小就立志“接过父辈的枪”。“在父亲精神的鼓舞下,我也入伍,并在部队服役期间两次立三等功。” 李曙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延续着父亲的爱国精神。

  郑女士追忆父亲: 他既是英雄也是严父 

  “我父亲生前是福建省军区厦门警备区的一名军人,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大型战役。”昨日上午9时许,郑女士一家早早来到厦门烈士陵园祭扫。望着纪念碑,郑女士向子女以及孙子讲述父亲郑世文生前的故事。

  “父亲在战场上曾多次受伤,在参战渡江战役时,他的一根手指还被炮弹炸断,甚至还被炸伤致脑震荡。” 郑女士说,父亲是她心目中的英雄,每每想到父亲在战场上屡屡建功的事迹时,她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郑世文在家里也是一位严父。郑女士回忆:“父亲向来严格,家风传承更多的是忠诚勇敢、仁爱孝廉、节俭朴素、担当包容的品质。”这种家风也成了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教育着后代家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