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最美转角”有了新身份
2023-04-03 06:28 来源:海西晨报

  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落地鼓浪屿“最美转角”。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鼓浪屿的鼓新路44号是宏宁医院旧址,曾因多部影视剧取景而被称为鼓浪屿“最美转角”,现在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记者了解到,日前,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正式宣告投用,位于该研究中心一楼的“鼓浪屿音乐人文展馆”也正式开馆。

  据悉,2021年4月22日,厦门市人民政府与上海音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合作共建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厦门市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共建的公益性教学科研机构,也是一个兼具音乐学术研究、音乐文化交流、开放型音乐艺术展馆的公益机构。

  据介绍,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一楼为面向公众开放的、具有公益性质的鼓浪屿音乐人文展馆,通过深入挖掘整理鼓浪屿音乐历史文化、中西融合的鼓浪屿音乐文化特色内容,向市民游客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展现音乐历史人文的深邃内涵与深刻魅力。二楼为音乐创作与普及教育空间,主要分为艺术家驻地工作室、音乐沙龙空间、音乐雅集室等,可用于教师培训、组织艺术家采风创作、公众见面会、小型音乐会等活动。三楼为音乐研究与文化交流空间,主要用于组建鼓浪屿音乐研究智库,成员以上海音乐学院及厦门市有关专家为主,并引进高端研究项目。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表示,在鼓浪屿创办音乐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将上海音乐学院丰厚的学术资源带到厦门,同时共同对闽南音乐文化、海峡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等开展学术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研究中心所在的鼓浪屿“最美转角”,近日还新增了“回旋的提琴”小提琴音乐装置。该小提琴音乐装置会每半小时“现身”一次,奏响一曲古典音乐。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