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祭扫新风带火鲜花市场 个性化花束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2023-04-04 06:30 来源:海西晨报

  屿后南里花市的祭祀花束款式多样。 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 实习生 钟华真 杨静怡)近年来,随着文明新风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不少市民选择用一捧鲜花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昨日,记者走访花市了解到,清明节临近,鲜花销售逐渐升温,造型新颖、包装精致的祭祀花束受到年轻人欢迎。

  祭祀花束花篮销量增加

  昨日,记者走访了溪岸路花鸟市场、松柏花市发现,不少花店将白菊、黄菊做成的花束、花篮摆在店铺门口醒目的位置,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溪岸路花鸟市场“LiLi花苑”门口摆放着各色花篮、混搭花束等祭祀鲜花,主要以黄菊、白菊、小雏菊、太阳花以及勿忘我等搭配而成。“清明临近,这段时间一天可以包四五十束花。”店主李志蓉介绍,随着人们的祭祀观念转变,购买鲜花祭祀的人逐渐增多。为便于销售,其将鲜花包装成款式多样、大气端庄的花束和花篮,供顾客选择。

  松柏花市“祥顶盆艺”的店主马女士则告诉记者:“因为今年的清明节是周三,所以,上周五、周六就有很多人来买清明祭祀的花束了。”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祭祀花束价格在20元至50元不等,花篮则在40元至70元不等。

  花卉包装和选材更多元化

  记者走访还发现,今年不少花店的祭祀花束使用了更加简约、更有质感的包装材料,在花卉的选用上也更多元化,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

  “今年我们主要用精致的包装来吸引年轻人。”溪岸路花鸟市场“花时花季”的店员陈先生介绍,他们从两周前就开始为清明节做准备,筹备重点在于花卉包装。与传统的银纸包装风格不同,今年的祭祀花束多以玻璃纸、黑色和白色包装纸包装。在花材选择上,除了常规的菊花外,今年香雪兰、小手球、洋桔梗、鸢尾花、蓬莱松、尤加利叶等寓意美好的花儿也受到年轻顾客欢迎。

  位于屿后南路的“满庭香花苑”店主姜女士告诉记者,在祭祀花束的选择上,许多中老年人喜欢选购以菊花为主、搭配花色多样的其他鲜花,而年轻人则喜欢选择平常送礼时的花束扫墓,对花色的选择不固定,以个人喜好为主。“也有顾客用玫瑰花包装成祭祀花束。”姜女士说。

  “以往清明节买花束,花的种类和样式都比较单一,而今年的祭祀花束很好看,造型也比较新颖,所以我今天特地来挑个花篮。”读大三的庄同学说,如今的祭祀花束更显“年轻态”,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